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下乡赶场城里人周末忙淘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2日07:45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家住均隆街的李蜀蓉女士家里最近多了一个摆设———一辆土制鸡公车。这是她和丈夫上周末去洛带镇赶场时花50元钱买回的。连日来,邻居们纷纷上门观看。两年来,李蜀蓉夫妇逛遍附近20多个集市,淘回大量的新鲜玩艺儿。与他们一样,蓉城悄然兴起一群“淘鲜族”,周末专到乡下去赶场淘新鲜蔬菜、手工制品,呼吸新鲜空气。

  两年赶场40次

  李蜀蓉夫妇已算“淘鲜族”元老了。记者昨日在他们家看到,家里还有他们上周赶场买回来的油菜、猪肉,以及那辆鸡公车。李蜀蓉说:“如今公园里好玩的不多了,农家乐也变成了麻将基地,我们就喜欢乡下赶集那种热闹场景。”她说,现在到乡下赶集市成为他们每周必做的事,近两年来,他们跑遍20个镇的集市,赶了40多场。“跑了这么多地方,哪个集市有什么特产我都能如数家珍了,如双流兰家沟的海椒好吃,万安镇的韭菜好吃……”

  在银行上班的李小姐也喜欢赶场。她说,有一次出差无意中遇到一个小镇赶集,街上人头攒动,街边摆满各种农产品,热闹场面让她很兴奋,当天就在集市上逛了几个小时。回来给朋友说起后,大家都很感兴趣,由此开始了周末赶场的生活。李小姐感慨地说:“从还粘着泥土芬芳的老乡手里买到土鸡、还滴着露珠的莴笋……那种收获的真实,远胜于在高档商店一掷千金。”同样是“淘鲜族”的谭先生却另有所图,他说,由于工作原因,他只能偶尔去赶场,但是每次去赶场都要带着8岁的儿子,“除了让孩子感受新鲜外,还能让他接受一种难得的教育。”

  经常碰到“熟脸面儿”

  李蜀蓉告诉记者,她周围有很多朋友都习惯了周末去赶场,而且大家经常在同一个镇上不期而遇。李蜀蓉说:“经常在场上看到熟脸面儿,只是喊不出来名字而已。”

  除了自驾车外,许多市民还专门坐车去赶场,不论买什么,都是“豆腐盘成了肉价钱”。李蜀蓉却自有说法:“这些钱在城里根本玩不出个名堂,既然是去耍,车费是可以承受的。况且,走在乡下,在集市上听着鸡鸭猪牛的叫声、农民的吆喝声,有着说不出的反璞归真感。”最让她满足的,除了能买到最新鲜的蔬菜外,还能淘到有特色的手工制品,如雕花、鞋底板等等。

  新兴生活方式值得提倡

  省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副所长胡光伟认为,赶场“淘鲜”是城里居民质量提高的表现。现在赶场跟以前大不相同,上年纪的人都记得土桥、茶店子等地以前有赶场的地方,当时是人们为了满足物质需求。而现在是城里人富裕了,想感受一下田园风光,反倒追求以前土得掉“渣”的生活味儿。老年人有闲暇去赶场,年轻的有车族又将玩耍的范围拓展开了。这样,城里人一举多得,何乐而不为?

  见习记者王立

  本报首推“淘鲜指南”

  昨日,李蜀蓉夫妇又开始盘算本周末的出行地了,但让他们困惑的是,由于信息不通畅,他们很难掌握周边赶集市的时间。本报记者提前打探,掌握了许多乡村的集市信息,并送上“淘鲜指南”,让大家能轻松去赶场。也许“淘鲜族”勾起了许多老成都的赶场往事,今日上午10时至12时,本报开通热线86969114,请你讲述赶场的好地方、新鲜货、有趣事。

  公兴镇:公兴镇正府街和藕塘街的集市很热闹,有新鲜的家禽、蔬菜和水果。羊肉汤锅味道很不错哦,汤的味道巴适得板。

  时间:每月逢单日,31号除外。

  路线:A、自驾车:成都往桂溪乡方向至华阳,再从华阳到公兴镇。B、班车:新南门客运站有直达华阳的班车,滚动发车,华阳到公兴镇约6公里距离。

  兰家沟:海椒出了名的又辣又香,特别是二筋条红辣椒,每一条都足足有20厘米长。村里的集市都是村民自发形成的,主要卖新鲜蔬菜,像芋头、花生都值得推荐。

  时间:每月逢单日

  路线:A、自驾车:由公兴镇到兰家沟有7.5公里路程。B、班车:坐班车到华阳,再坐当地三轮车到兰家沟。

  永安镇:最让永安镇村民引以为豪的是当地的韭黄。

  时间:每月逢单日,31号除外。

  路线:A、自驾车:由华阳到正兴镇,再从正兴往彭山方向到永安镇。B、班车:坐班车到华阳或黄龙溪,再步行或坐三轮车前往。

  藉田镇:市场街是当地最繁华的集市所在地,草编和竹编都很有特色,村民用草和竹子编成的帽子、拖鞋及小玩意等很受欢迎。

  时间:每月逢单日,31号除外。

  路线:A、自驾车:由成都至华阳,然后从华阳至黄龙溪的路直达藉田镇;或者沿成仁路行驶,也可到达。B、班车:新南门客运站有直达藉田的班车,发车时间8:20—18:00,票价7.5元;城东客运站到仁寿的班车也会途经藉田。

  见习记者王立记者李欣忆摄影朱建国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