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庄春地称———周庄走商业化道路没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2日07:48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旅行社集体封杀事件”后,周庄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尽管风波渐平,但围绕周庄古镇保护的话题风云再起。前“庄主”庄春地就这一问题接受了记者的采访———20年间,庄春地把周庄从一个0.4平方公里的小镇发展成一个知名景点。

  古镇保护必须走商业化道路

  记:这次风波中有一个说法是,周庄商业开发过度,导致古镇韵味丧失,你同意这样的说法吗?

  庄:中国的古城镇保护,必须要走商业化的道路;哪个古镇如果没有商业味,那这个古城镇保护就毁了。保护古城镇,有三个办法:一是国家出钱保护;二是国家买下来。但那么多的老房子,我们的财政能买能保护全吗?三是让老百姓来保护,但老百姓哪来的钱?

  中国的砖木结构的房子,三年不抹油要毁掉的。屋顶也是,麻雀要筑窝、老鼠要吃麻雀、猫要抓老鼠,它们都在屋顶上活动,一年不捉漏,房间进水变潮湿,滋生白蚁,房子就塌了。抹油、捉漏,这些维修用的钱,都要从旅游收入里来。

  现在周庄的古村落,老百姓用旅游经营所得的钱,三分之一用来维修老房子,三分之一用来改善生活,三分之一用来再经营。

  周庄还有许多地方需要改进

  记:周庄在旅游管理上,有没有不如人意的地方呢?

  庄:周庄有许多地方需要改进的。比如,周庄有很多“野导”(没有执照的导游),说带游客进周庄,但只把人家带到周庄的外面。一进周庄,就有人导吃导住导游,这里面有一些不好的经营者,带有一些欺骗的成分。还有带人吃饭拿回扣,住很差的旅馆。

  记:为什么会有“野导”,是不是门票太贵了?

  庄:不是,那是因为游客太多了,才会出现这问题。“野导”很早就有,我们门票卖5元的时候就有“野导”。而且不仅是周庄,全国都有。

  老百姓只要合法经营商品就行

  记:一直有人说,周庄的商业投资过剩。最近又传出说,周庄要整治商店,关闭三分之一的蹄髈店。

  庄:我不这样看,蹄髈店的存在,是因为有人买才存在的。这个批评从严格意义上说是很荒谬的。

  记:十米之内有五家店,你不觉得太多了吗?

  庄:只要有人买,10米之内有100家也是可以的。但一定要有序发展,蹄髈应该在古城外做,要保证卖质量好的蹄髈。

  记:那整体规划呢?古镇的商店规划上,是不是该有更高立意?

  庄:我的意见正好相反。政府的经营意识,远远不及老百姓。前两年,因为批评的人多,专家的意见多,我们就做了一条文化街,卖的都是有周庄特色的,又便宜的手工艺品,但是没有人买呀。我们开了五年,亏了五年。实践说明,主观上的规划是失败的。

  还有,政府为什么去管老百姓经营什么商品,只要管合法经营就行了。有人说周庄的蹄髈店多了,就没有文化古镇的味儿,我倒要问他,什么是文化,商业就是文化!没有商业味,连古镇味都没有了。据第一财经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