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环保总局:自然保护区如遭破坏将被降级或取消资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2日07:53 新华网

  国家环保总局首次开展自然保护区专项执法检查———

  本报讯我国各地自然保护区若遭到破坏将被降级或取消自然保护区资格。昨天,国家环保总局宣布,我国首次全国自然保护区专项执法检查行动将展开,此次专项行动的重点是对不合理的开发建设活动对自然保护区的冲击和破坏进行查处。

  国家环保总局的有关负责同志介绍,近年来,我国自然保护区的数量和面积逐年迅猛增加。统计显示,截至2004年底,我国自然保护区数量已经达到2194个,总面积为1.48亿公顷。但是,我国自然保护区存在着批而不建、建而不管、管而不严的问题。

  此次专项执法检查的范围是全国各类、各级自然保护区,重点是国家级、省级自然保护区,特别是国家生态敏感地区、饮用水源保护地区、国家自然保护区投资建设重点地区、群众反映强烈管理混乱的自然保护区,而重点是违法砍伐、开矿、挖沙;擅自调整自然保护区范围或功能区;违法进行生产经营活动和开发建设;盲目开展旅游,开发项目不符合自然保护区总体规划要求;污染物超标排放。环保总局负责人介绍,对擅自调整自然保护区范围与功能区的要责令改正,对破坏严重、失去保护价值的自然保护区,环保部门要报请降级或取消其自然保护区资格;发现涉及林业、农业、国土资源等部门管理职能的问题,要移送移交相关部门处理,并督办案件的处理落实。此次行动将持续到今年10月。(黄建华)(责任编辑:常黎明)(来源:北京青年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