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市民建议还玄武湖原生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2日08:16 南京晨报

  “抽水自行循环搅活玄武湖”是个好办法。市民刘焕祥让玄武湖水活起来的建议于3月30日见报后,引来了不少市民为建生态玄武湖、恢复水质提供良策。

  研制专利处理湖水污染

  “玄武湖水是基础,是灵魂,玄武湖的生命力在于水……”市民李声寿如此感叹。他
认为,对于玄武湖水应该有两大标准:湖水要常年清澈;水体要有“景”,包括水生植物、有鱼和水鸟,而根据目前公开的玄武湖规划,在治水措施方面远远不够,无法达到这一标准。李先生考察了南昌八一湖、济南大明湖等治理手段得出结论,干塘、疏浚的方法费用较高且效果较差,至于截污和冲水的方法还算可行,但国内目前还没有一个城市的城区湖泊靠这个方法治好水质的,水还是会变色,有味,年年死鱼。为了解决这些问题,李先生四年前就设计了一种叫做“自循环废水生物处理反应器”的东西,可以处理湖水中无法截污的污水,这一设计还获得了国家专利。他认为,治理城市湖泊比较可行的方法是在截污和冲水的同时,加入专用的单元性污水处理器,将部分无法截污的污水经过处理器净化后再排入湖中。

  还玄武湖历史生态

  环保志愿者吴琦建议将玄武湖规划中的南渡湖及其湖岸带建成湿地生态示范区。吴老介绍,玄武湖以往常有的鸟类以雁鸭类为主,恢复湖岸湿地景观,给他们营造一个良好的栖息地和落脚点,重建生物链,这样才能吸引水鸟回归。吴老认为,菱洲本没有什么历史文化痕迹,自动物园搬迁后便一直没有特色,建议在菱洲上建立湿地中心———一座太阳能的小型现代化建筑,目的是开展长江下游和我国东部的湿地科学文化的宣传、教育和展示,并整合湿地资源。

  同时吴老指出玄武湖规划除了要听规划专家的意见外,还应当尊重生态学家、环保专家的意见。现在南京的新建公园都千篇一律,草、树都是那几个品种。但玄武湖不同,历史上它的生物多样性十分丰富,规划应当尊重并保护好历史上就存在的东西,对自然界,千万不能像对舞台上的布景那样,随意撤换。

  作者:高利平

  (来源:南京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