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地下水位“跌跌不休” 东郊开采“雪上加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2日08:31 大众网-生活日报

  生活日报4月1日讯(记者 胡永庆 实习生 海清亮)近期过量的地下水开采使省城地下水位频频下跌,最近两天趵突泉又下降了10厘米,城区群泉还能喷涌多久?水利专家认为,既然农业灌溉无可避免,具备了条件的东郊封井就应该加快进行。

  趵突泉两天再降10厘米

  3月30日早晨8点左右,趵突泉水位为28.23米,到了3月31日同一时间变为28.16米,下降了7厘米,今天早上该泉水位则为28.13米,下降了3厘米。与此同时,黑虎泉水位也由3月30日的28.24米降到了今天的28.14米,两天时间总共下降了10厘米。

  得知近期地下水位跌势后,一位对泉水研究了多年的“老济南”张老先生担忧地说,水位这样降下去“五一”能否看到泉喷都是问题。

  东郊开采“雪上加霜”

  省水文部门一位专家表示,随着农业灌溉的持续进行,省城周边地下水的开采量已远远大于多年同期的补给量,同时东部工业用水大户的开采量也没有减少,导致省城地下水位出现了“雪上加霜”的局面,由于汛期到来之前的一段时间降雨量非常少,群泉还能喷多久,还能喷出什么气势,都面临着相当严峻的考验。

  专家认为,区域性农业灌溉显然是无可避免的,在缺少降雨补给的情况下,目前只有加快封井保泉的进程,才能遏制住地下水位连跌不止的局面。

  记者从省水文部门的统计资料中获悉,目前省城东郊的工业自备井日开采量约为20万立方米,由于此处属于省城地下水极其敏感的地带,开采量一旦有所增减就会导致城市地下水位的相应变动。

  东部封井缘何进展缓慢

  尽管早在年初济南市相关部门就在着手进行东郊地区封井保泉的工作,但几个月过去了,事情的进展仍然比较缓慢。

  据济南市封井保泉办一位负责人介绍,封井保泉的主要阻力来自东部地区的用水大户。他说,年初保泉部门曾和东部企业进行接触,这些企业从消防、生产的角度考虑,提出了保证两条水路供水的要求,但目前东部地区只有工业北路一条管线,而且供水部门也不可能再建一条新管线闲置在那里“备用”,所以目前封井保泉还在协调之中。

  工业北路一企业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工业用水对水质没有特殊的要求,他们企业的自备井使用率较低,只是在干旱时用量较大,他表示只要保证供水,他们企业是支持封井保泉的。工业南路一家拥有自己水源地的企业有关负责人说,由于供水管线没有铺设到他们那里,他们只能使用狼猫山水库和水源地的地下水,如果有足够的水源,使企业不“断粮”,他们企业也是能够封井的。

  据一位了解东郊供水情况的人士分析,东部工业用水大户封井难度大的原因,除了某些工艺对水质的要求较高外,自采地下水的成本比自来水要低得多是一个主要原因。

  东部封井条件早已具备

  济南供水集团董事长国爱文表示,东部地区的供水能力没有问题,封井条件早就具备了。他说,早在去年4月份板桥加压站就已建成,日供水能力为15万立方米,完全能够满足东部工业企业的生产用水要求,由于东部自备井封不了,斥巨资建起来的加压站已闲置了一年时间,工业用水使用地表水的分质供水原则没有落到实处。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