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提前还房贷收违约金 ?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2日08:59 每日新报

  广东中行已开始收取本市银行暂不实施王婷

  房贷利率的调整使市民在贷款购房前更要多考虑考虑。新报记者王健摄

  新报讯【记者王婷】房贷利率再次上调以后,提前还款要收违约金的传言也再次传出。虽然记者采访的本市几家银行有关人士都表示目前还不收违约金,但也有银行人士透露总
行已在考虑这个问题。

  记者采访的工、农、中、建四家银行和部分股份制银行的有关人士都表示,目前在本市还没有向提前归还住房贷款的市民收取违约金。有银行人士透露,总行已经在考虑收取违约金的问题,但现在还没有一个明确的说法,究竟收不收,怎样收,现在都不好说。

  据了解,本市有的银行的住房贷款合同中有关于“提前还贷要收取违约金”的类似条款,只是以前银行都没有收取。但一些办理过住房贷款的市民向记者表示,自己签订的合同中到底有没有这样的条款,自己并不清楚。记者采访的本市几家银行都对提前还房贷没有制定明确的限制条件,比如要在正常还贷多久以后才能申请提前还贷、提前还贷的最多次数、每次提前还贷的最低金额等,都没有具体的规定。银行目前的“宽松”政策也让市民忽视了提前还贷收违约金的可能。

  但从广东传来的消息则称,为制止提前还贷的势头,当地多家银行已准备出台措施。为弥补市民提前还贷所带来的利息损失,收取违约金成为正在考虑的主要措施。

  在广东,中行已开始对提前还贷收取违约金。该行有关负责人表示,按照中行的贷款合同文本规定,市民提前还款必须缴纳违约金,具体数目按还款额度一个月的利息收取违约金。同时,贷款一年内不准提前还贷。举例说,如果客户前年3月份买的房子,今天提前还款15万元。那么违约金就以 15万元一个月的利息来计,利率按照原合同签订的还款利率(5.31%/12=0.44%)执行,违约金为660元左右。而农行、建行、工行则在紧急商讨中,估计会在 1至2个月内出台具体方案。

  银行提前还贷打乱资金中长期安排

  银行方面提出的收取违约金的理由,主要是提前还贷打乱了银行资金的中长期安排,银行如果不能把收回的贷款及时再次贷出,就会遭受利润损失。此外,如果市民多次提前还款,银行在临时受理这项业务时,还要付出不少人力成本。

  市民对提前还贷收违约金不能理解

  接受记者采访的市民普遍认为,提前还贷可以让银行减少坏账风险,对银行也有好处,因此提前还款收取违约金没道理可言。也有市民表示,对银行“晚还贷款收取罚息”的做法能够理解,但对“提前还款收取违约金”的做法实在不能理解。

  专家提前还贷不是每个市民都合适

  专家表示,市民提前还款,肯定能节省一部分利息支出,但提前还贷并不是对每个贷款的市民都合适。如果市民手里的闲置资金比较多,又没有好的投资渠道,就可以考虑提前还贷。但如果市民近期内还有支出大笔资金的可能,或者为提前还贷要紧衣缩食,就不一定非要提前还贷了。有的市民甚至打算借钱还贷,那就更没有必要了。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