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曾宪梓:《基本法》是香港社会稳健运作的基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2日09:3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四月一日电 题:“基本法是香港社会稳健运作的基石”--访全国人大常委曾宪梓博士

  中新社记者晓萍

  香港基本法颁布已经十五周年,从香港回归祖国后基本法的实施算起,再有三个月
就八年了。全国人大常委曾宪梓博士今日接受本社记者专访时指出,香港回归祖国以来,在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特区政府努力贯彻落实基本法,依靠社会各界人士团结奋斗,妥善处理一系列重大问题,维护了香港繁荣稳定的大局。他强调,由基本法确定的宪制秩序是香港社会稳健运作的基石。

  由于“一国两制”事业前无古人,面对种种复杂的社会、政治和经济问题,香港在实施基本法、探索“一国两制”的过程中,出现一些曲折在所难免,但这也为“一国两制”的成功实践和香港社会发展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和教训。曾宪梓表示,可贵的是,在崎岖坎坷的前进历程中,特区政府与广大市民群策群力,和衷共济,迎接一个又一个严峻的挑战。中央政府根据香港的需要,在每一个关键的时刻,都给予香港及时、切实和有效的支持。

  曾宪梓说,值得充分肯定的是,因为身体健康原因辞去行政长官职位的董建华先生,他在担任香港特首的七年多时间里,为贯彻基本法、落实“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恪尽职守、任劳任怨、做了大量开创性的工作,赢得了中央政府的肯定和香港市民乃至国际社会的赞扬和尊敬。现在,特区政府在署理行政长官曾荫权的领导下,继续贯彻落实基本法,把“一国两制”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他说,目前,香港经济复苏强劲,而求发展、求稳定、求和谐成为社会主流共识。要保持和发展香港目前来之不易的良好形势,需要特区政府和社会各界全面、准确地理解和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坚持按照基本法施政,坚持以爱国者为主体的“港人治港”,进一步促进社会和谐。

  谈起特区政府为推广和宣传基本法付出的努力,曾宪梓如数家珍。他说,回归以来,特区政府共拨出超过三千三百万港元推广基本法,在上个财政年度,特区政府预留五百多万元用作举办推广活动。特区政府在过去几年制作了十八部推广《基本法》的电视宣传短片,在电视屏幕上播出超过一万二千次。

  曾任基本法咨询委员会委员的曾宪梓认为,经过特区政府和社会各界努力推广基本法,回归近八年来市民对基本法的认识逐渐加深。但是,推广基本法需要进一步加强。进一步认识和学习基本法的一个重点是对基本法规定的新宪制加深认识。基本法是根据宪法制订的,在“一国”和“两制”的相互关系上,“一国”是“两制”前提和基础。邓小平先生在一九八七年四月会见基本法草委时指出:“保持中央的某些权力,对香港有利无害。大家可以冷静地想想,香港有时候会不会出现非北京出头就不能解决的问题呢?”在这方面,全国人大常委会保持和行使对基本法的解释权,就是对香港有利无害。

  回归后,全国人大常委会行使对基本法的解释权以及作出有关的决定总共三次。曾宪梓分析说,两次释法和一次决定所处理的问题,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中央处理香港问题一定是香港急需解决而自身又难以解决的问题。也就是邓小平先生讲的“非北京出头就难以解决的问题。”

  曾宪梓指出,目前,所谓民主派政客纠缠新特首任期是两年还是五年之争,并且扬言要以司法覆核为手段阻止如期补选特首。如果新特首补选遭司法狙击而不能依法在七月产生,香港遭受的打击将十分严重。面对可能产生的宪制危机,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和忧虑。宪制是香港社会稳健运作的基石。由基本法确定的宪制秩序一旦出现危机,其破坏性将扩散到各个方面。为避免香港发生宪制危机,香港社会要求人大释法的呼声越来越高。“当然,中央对香港可能出现的宪制危机不会视而不见、坐视不理。如果有需要,人大会进行释法,以化解香港可能出现的宪制危机,再次为港人造福。”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