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飞燕解了锡城民工荒 利好条件带来无锡纺织服装业人丁兴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2日09:41 江南晚报

  本报讯记者吴军报道刚开春,无锡的许多外贸纺织企业里订单“扑满满”,人声鼎沸,机声隆隆,一片繁忙。记者了解到,今年各厂家的生意都很满,而令大伙儿担心的“民工荒”并没有出现。

  国联集团下属有家服装厂,往年过完年后总要走掉一批熟手员工,弄得企业十分被动。可今年就在“民工荒”的阴影渐渐从“珠三角”蔓延到“长三角”时,非但没有走掉多少
员工,反而招进了一批,企业经营者一颗悬着的心放下了。作为著名的“布码头”,无锡有众多以外贸为主的纺织服装企业。这些企业凭着良好的信誉赢得了越来越多的外贸订单,许多企业想方设法留住外来员工们的心,有效地避免了“民工荒”的发生。

  加工钿便是最直接、最实惠的一招。在太湖镇的申达服装厂,春节一过,日本、美国等地的服装加工单子就接踵而来。苏北、安徽等地的老员工都准时回来了,这些“熟手”立即投入工作,企业一片红火。厂长高兴地为员工加钱,工资普涨了10%,其中技术员工收入上涨幅度还要大些。来自苏北的打样工小王喜滋滋地对记者说,只要老板肯加工资,我们当然要到无锡来做。在太平针织公司,400多名员工很少流失,工人们除涨了工资,福利待遇也有所提高。记者前后到过五六家外贸服装厂,发现厂里工人满员,工资都有不同程度提高。在机场附近的一家针织服装厂,员工们整天忙着加班。大家表示,只要待遇提高,苦点也情愿。

  无锡纺织工程协会常务副理事长陈正明是纺工行业的“老法师”。他分析,今年无锡纺织行业的工人情况要比往年好一点,许多员工是从“珠三角”转移过来的。过去“珠三角”地区就业机会多,工资高,是民工们外出打工的首选。但如今,“长三角”的优势比较明显,劳动保障好,企业环境好,而且气候、饮食等生活条件要比“珠三角”地区更宜人,因此民工纷作“北飞燕”也在情理之中。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