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弘扬三创精神激活内生机制加快苏北振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2日09:44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3月31日至4月1日,省委、省政府在盐城市召开加快苏北振兴、推进区域共同发展工作会议。这次会议,是省委、省政府全面部署加快苏北振兴、加快推进苏北全面小康建设的动员会,事关全局,意义重大。

  省委书记李源潮,省委副书记、省长梁保华分别发表了讲话。省委副书记王寿亭主持大会,副省长蒋定之在会议结束时作了总结性讲话。

  出席会议的领导同志还有:许仲林、冯敏刚、张连珍、赵少麟、罗志军、吴齐、王湛、张桃林、张卫国、黄莉新、何权、吴冬华、周振华、王宏民。

  李源潮在讲话中指出,苏北的发展,始终是全省上下倾心关注的大事。为改变苏北的欠发达面貌,历届省委、省政府作出了坚持不懈的努力。自1994年确立区域共同发展战略以来,特别是2001年苏北区域发展座谈会以来,苏北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到2004年底,苏北地区在总体上初步赶上全国平均发展水平。苏北发展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是苏北广大干部群众艰苦奋斗、团结实干的结果,是历届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正确决策的结果,是苏南地区和省级机关部门大力支持、共同努力的结果。

  李源潮说,加快苏北振兴,是我省实现“两个率先”的重要战略。没有苏北的小康,就没有全省的小康;没有苏北的现代化,就没有全省的现代化;没有苏北的振兴,就没有全省的率先。加快苏北振兴,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必然选择。统筹城乡发展,难点在农村;统筹区域发展,重点在苏北。只有苏北发展起来了,才能实现全省的协调发展。加快苏北振兴,是构建和谐社会的战略举措。构建和谐社会的关键是兼顾社会各类群体的利益。只有让苏北3200万人民充分享受到发展的成果,才能最终实现全省的和谐发展。

  李源潮指出,现在苏北正面临着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一是国际资本和产业加速转移。二是基础设施条件大为改善。三是低成本优势进一步凸显。加快苏北振兴的时机已经成熟,加速苏北起飞的基础已经具备。当前,苏北的发展正进入新的阶段。在初步赶上全国平均发展水平的基础上,3200万苏北人民要在全省人民的支持下,以更大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不失时机地追求振兴苏北的新目标。振兴苏北,总体上可以分两步走。第一步,经过5—10年的艰苦奋斗,力争使苏北的增长速度,赶上全省平均增长速度,使南北增长差距不再继续扩大。第二步,在此基础上,再经过较长时期的奋斗,逐步缩小南北差距,实现区域共同发展。

  李源潮要求,加快苏北振兴必须突出重点。苏北发展滞后的症结就在于工业化、城市化、经济国际化进程滞后。抓住了“三化”,就抓住了振兴苏北经济的主导方向。首先,要加快推进工业化。把新型工业化作为区域经济发展的第一方略,以承接国际和南方产业转移为第一工作重点,坚定不移地加快苏北工业化进程。其次,加快推进城市化。发展区域经济,主要靠城市带动;实现城乡统筹,以城带乡,首先要把城市发展起来。要推动城市化与工业化互动并进,优先发展中心城市,加快城市化进程,尽快改变苏北城市发展滞后的局面。加快县城建设步伐,大力发展县域经济,增强县城对乡村的辐射带动作用。第三,加快推进经济国际化。苏北虽位于江苏之北,但地处中国之东,是沿海地区,不做好对外开放的文章,就没抓住最大的发展优势,区域经济就没有竞争力。要抓住国际资本加速向东部地区转移的机遇,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千方百计扩大利用外资,向国际资本要先进生产力。

  李源潮指出,在突出“三个加快”的同时,必须高度重视“三个加强”,促进苏北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一是加强“三农”工作。坚持把“三农”工作摆在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以增加农民收入为中心,稳定、完善和强化各项支农政策,全面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二是加强社会事业。进一步加大科教文卫体等社会事业的投入,更好地适应人们日益多样化的物质文化需求。进一步做好扶贫济困工作,保证困难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房住,逐步帮助他们解决看病难、子女上学难等实际问题。三是加强环境保护。要在发展中保护环境,把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贯穿于振兴苏北的全过程,绝不能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绝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一时的经济增长,要为我们的后代留下碧水蓝天。

  李源潮强调,加快苏北振兴,决定性因素还在于激发内生动力。一是全力推动思想大解放。要把“三创”精神作为推进“两个率先”的精神支柱,作为新时期江苏精神的核心内涵,作为解放思想的现实要求,在苏北干部群众中叫响做实。要全面激发群众的创业热情,在全社会形成开拓创新的氛围,充分调动干部争先创优的积极性。二是进一步激活富民机制。重点抓好信息服务、技能培训、生产投资支持和权益保障等机制建设。三是努力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要优化招商引资硬环境,切实改善政府服务环境,构建诚信公平的创业环境,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四是建设一支振兴苏北的骨干力量。振兴苏北关键在人,关键在各级领导干部。要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善待百姓的亲民意识。要不断更新思想观念,优化知识结构,创新工作方法。

  李源潮最后指出,要继续举全省之力支持苏北加快发展。完善落实加快苏北振兴的政策措施,总的原则是多予、少取、放活,由以扶持输血为主转向激活内生造血机制为主。省级机关各部门要多服务、多支持、多协调,能办的要及时办,有困难的要创造条件争取办,不能办的也要做好解释沟通工作。苏南地区要继续在产业转移、劳动力转移、招商引资、人才支持等方面做更多的工作,全力支持苏北振兴。苏北的同志要不争论、不观望、不等待,大胆探索,主动实践,加快实现由农到工、由扶持到创业、由靠政府到靠市场、由封闭到开放的根本性转变,用创新的思路破解难题,用扎实的工作推动发展。

  梁保华在讲话中说,胡锦涛总书记去年五月视察江苏时,对我省区域共同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必须深入领会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从全局和战略高度认识加快振兴苏北的重大意义。必须更好地统筹区域发展关系,坚持先富带后富,先富帮后富,让苏北地区尽快发展起来,让苏北人民尽快富裕起来。

  梁保华指出,在加快苏北发展的进程中,我们不仅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而且积累了十分宝贵的经验。一是必须坚持加快发展不动摇。二是必须坚持增强内生发展动力不依赖。三是必须坚持改革创新不争论。四是必须坚持真抓实干不空谈。五是必须坚持五方挂钩帮扶不松懈。苏南地区、省级机关、各行各业都要从大局出发,加大对苏北全方位、多层次、制度化的帮扶力度,形成支持苏北加快发展的强大合力。

  梁保华指出,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充分发挥后发优势,实现更快更好发展,是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苏北各级党委、政府的首要任务。第一,以加快产业转移为重点,大力推进工业化进程。第二,大力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提高农业综合竞争力。第三,进一步加快改革开放,增强发展的动力和活力。第四,坚持统筹协调发展,努力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第五,全面落实扶持政策,充分发挥政策的激励效应。第六,大力弘扬创业创新创优精神,以求真务实的作风抓好落实。

  会议研究了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苏北振兴的意见》。本报综合报道

  (编辑 小诠)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