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今年将投入1亿元用于故宫百年大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2日09:46 中国西藏新闻网

  32个文物保护项目被列入今年《“人文奥运”文物保护计划》,全市文物保护经费今年将达近3亿元,其中市财政安排专项经费1.2亿元。记者昨天了解到,今年北京市将再投入1亿元对故宫进行大修,“长城保护行动计划”也正在酝酿之中。

  今年,32个文物保护项目被列入《“人文奥运”文物保护计划》,比去年增加6个,修缮面积将达到26万平方米。其中,文物修缮项目22个,10个为防火重点保护项目。目前颐和
园佛香阁景区、天坛祁年殿、宣仁庙二期、地坛古建筑修缮工程都已经开工。

  今年故宫计划投资1亿余元启动太和门、神武门、慈宁宫等维修工程,维修面积约达27000平方米,工程前期准备工作已开始。今年长城修缮重点是继续修缮古北口长城、八达岭、岔道城、怀柔箭扣段的抢修等工程,投入资金将超过1000万元。同时,北京将加强6处世界文化遗产的保护力度,市政府已要求有关部门开始编制“长城保护行动计划”,以遏止长城继续遭到损毁的情况。(北京晨报/记者孙韬)

  新京报:北京今年将投入1亿元用于故宫百年大修

  推进长城怀柔段和密云段抢险加固等32个文物保护项目已列入今年北京“人文奥运文物保护计划”,为此,市财政将安排专项经费1.2亿元,加上各区县及社会配套资金,预计今年本市投入文物保护的经费将会达到近3亿元。除此之外,故宫百年大修今年将再投1亿元资金。这是北京市文物局局长梅宁华在昨天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和北京奥运新闻中心联合举行的“北京市2004年至2005年文物保护情况”新闻发布会上透露的。

  据悉,今年“人文奥运文物保护计划”修缮面积将达到26万平方米,将重点解决太庙、戒台寺、康有为故居等11处文物保护单位的安全隐患,推进十三陵泰陵修缮等世遗景点维修,以及对焦庄户地道战遗址等“两线”、“五区”、“六景”保护维修。

  梅宁华还呼吁,国内相关科研单位应加强文物保护领域的技术研究。他举例称,卢沟桥始建于金代,粉化比较严重,已被列入北京2005年文物修缮项目。但就目前的技术,只能用硅酸盐溶液配以适当的固化剂等对其实施化学保护。

  梅宁华表示,北京的许多文物保护单位年代久远,损毁比较严重,修缮难度较大,尤其是现在的环境污染更加速了石质文物的损毁速度,研究有效的文物保护技术刻不容缓。

  对话

  “相当一部分文物保护不理想”

  市文物局局长梅宁华称,2008年前将对近300项文保单位实施修缮整治。

  昨天,在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和北京奥运新闻中心联合举行“北京市2004年至2005年文物保护情况”新闻发布会上,市文物局局长梅宁华就其中的一些焦点问题接受了记者提问。

  正在做文物保护的中长期规划

  记者:2008年以后北京将对这些文物采取什么样的措施来进行保护,有没有一些比较长远的规划呢?

  梅宁华(北京市文物局局长):2000年至2008年前,我们要通过“3.3亿文物抢险修缮工程”和“人文奥运文物保护规划”,对北京市近300项文物保护单位实施修缮整治保护。我们正在做文物保护的中长期规划,对今后15年到20年左右文物修缮、保护的项目提出规划和方案,准备在明年提交给市政府进行研究和批准。

  准备与意大利合作保护太庙

  记者:有没有外国政府或者外国公司帮助北京保护文物?

  梅宁华:也有外国公司这几年一直和我们合作一些项目。比如我们正在和意大利方面商谈,他们准备跟我们合作做太庙的保护项目。

  国际上的地区和国际组织对北京的文物保护很重视,而且也提出一些项目,积极地跟我们在合作。

  北京近期申遗的可能性不大

  记者:北京市目前已有6处世遗景点,是不是今后几年还有新的项目申报世级项目?

  梅宁华:大家说申遗热,全国各个省(区)市都在报,按照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规定,中国每年只能提一项申请,这种情况下,可能我们近期要申报的可能性不是很大。但是,我们也积极做了些工作,去年我们提了一批预备名单,比如北海、戒台寺、云居寺,但是能不能在近些年申报上,还要看情况。

  许多文物建筑保护状况不理想

  记者:据了解,北京很多文物古建筑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北京文物行政部门有没有采取相关措施解决这些隐患?

  梅宁华:这个问题说到我们的一个要害。北京是地面文物建筑最多的城市,而且相当一些文物建筑保护状况不是很理想。比如有些文物建筑居住大量的居民,如段祺瑞执政府居住大量居民,去年曾经发生了一些火险。我们调查发现,居住在挂牌文物保护单位里的居民大概有一万户左右。这一万户居民都对文物建筑构成隐患。

  颐和园北宫门外要大面积搬迁

  记者:北京要加强文物保护单位周边环境的整治,具体包括哪些内容、希望达到什么效果?

  梅宁华:很多文物保护单位周边被大量的民房、民居,甚至一些商铺包围,环境比较恶劣,而且对文物安全方面也造成了威胁。昨天我到颐和园看了,颐和园北宫门外要进行大面积的搬迁。

  海淀要在2008年前整治颐和园、圆明园、玉泉山周边大片破烂的房屋,包括城区一些重点文物单位周边也要进行这方面的整治。

  文物修缮目前多是“修旧如初”

  记者:北京的文物修缮、文物保护遵循什么样的原则?

  梅:你说这个问题是这几年存有争议的问题。文物修缮是遵循修旧如旧的原则,还是要叫修旧如初?修旧如初是指恢复历史上的原貌。比如故宫修缮就争论,是修改如旧保持清末比较破败时候的面貌,还是修旧如初恢复乾隆盛世的金碧辉煌的面貌。现在我可以说,大概是修旧如初比较占上风。现在从国家文物局批的设计方案,到我们现在做的,实际还是修旧如初比较多。(新京报/记者赖颢宁)

  北京2005年文物修缮项目:

  1、延庆古崖居抢险加固

  2、颐和园佛香阁修缮

  3、十三陵泰陵修缮

  4、北海琼岛文物建筑修缮

  5、长城北京段修缮

  6、北海西天梵境院修缮

  7、周口店遗址加固二期

  8、卢沟桥化学保护实验阶段

  9、孔庙彩画修缮

  10、大钟寺彩画修缮

  11、法海寺、慈善寺、承恩寺三寺

  12、正阳门及箭楼修缮

  13、国子监第一、三进院修缮

  14、西城火神庙后罩楼修缮

  15、地坛修缮

  16、月坛修缮

  17、万寿寺修缮

  18、宣仁庙修缮

  19、朱彝尊故居修缮

  20、上方山兜率寺修缮

  21、焦庄户地道战遗址修缮

  22、灵岳寺抢险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