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被截获规模最大的千余吨洋垃圾险些被运往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2日09:48 桂龙新闻网

  近日,荷兰鹿特丹港有关部门截获了一批生活垃圾。这批散发着腐烂气味的1000多吨生活垃圾来自英国,包括食物、塑料包装、电池、饮料罐、旧衣服、废纸、手提袋等,被伪装成了废纸分装在54个大型货车和集装箱里,准备在鹿特丹港中转装船运往中国。英国《卫报》和《独立报》的报道说,这是迄今截获的规模最大的一次非法垃圾贸易。

  荷兰环境部发言人说,这只是欧洲大规模非法出口垃圾中的冰山一角。去年,由6个欧
洲国家垃圾处理监督部门组成的“因佩尔咨询组织”的研究显示,每年运往中国和东南亚国家的1万多装满废塑料和废纸的集装箱中,可能有20%是非法的。但现在这个比例被认为低估了。荷兰的新证据显示,70%从那里中转去发展中国家的欧洲垃圾船是非法的。英国政府的调查也显示出越来越严重的情况。英政府说,自从去年圣诞节以来,它已经阻止了十几起装满垃圾的集装箱运往鹿特丹。目前正在对几个公司进行调查,并已经告知地方政府:检查垃圾是否被非法运出?环保部门已发现潜在的大量垃圾被运往海外,表面上说是为了再处理,但实际上连分类都没有做就被运了出去。

  荷兰官方的调查发现,一些英国废品公司从事这项非法生意,行动十分诡秘。它们在把垃圾运到荷兰之前,为了欺骗当局,用两个公司在英国的三个港口之间转换。去年,一些来自英国东北部和爱尔兰的未经分类的生活垃圾被伪装成废纸,运到鹿特丹中转去印度尼西亚和新加坡。它们通过爱尔兰公司与比利时、荷兰的中间人做交易。一名荷兰检查员说,几乎每一次检查都会发现非法垃圾船。有的废品公司把生活和电子垃圾打包,在文件上写上“回收废纸”,然后运到发展中国家。

  在英国,垃圾处理一直是个头疼的问题,仅在英格兰和威尔士,工业、商业和生活垃圾每年就有1亿多吨,而且以每年3%的速度增加。垃圾掩埋场一扩再扩,成为环境的大敌。英国政府在“废料战略2000”中提出了可持续的垃圾管理,但至2002/03年度英格兰对生活垃圾的回收和堆肥利用率只达到14.5%,是欧洲最低的国家之一。英国政府的目标是,在2005/06年度把垃圾利用率增加到25%,减少对地方废料掩埋的数量,达到欧洲的标准。为此,英国政府加大了这方面的投资。英国的垃圾公司从公司或家庭收取废报纸、饮料罐等不需要付钱,但可从地方政府和公司那里领取垃圾收集、分类和掩埋的费用。如果它们能按“废纸回收”出口,就可以免付在英国分类的钱,也不用付每吨35英镑的垃圾掩埋费。同时,它们还可以从掮客那里拿到另一笔钱。一名要求不透露姓名的英国塑料废品回收商透露,有的发展中国家公司的代理商每吨混合塑料瓶可以给出高达120英镑的价格,比英国公司开出的价高得多。

  英国官方有关机构的发言人说,正在发生的事情非常严重。非法向海外运送垃圾是完全不允许的,一些英国公司正因此受到调查,如果它们的犯罪事实被确定将受到起诉。英方不能容忍未经分类的垃圾以这种方式运到别国。据悉,在鹿特丹港口发现的英国垃圾正在被装上卡车,本周开始陆续运回英国。

  来源:

  新华网 责编:梁凯昌 作者:人民日报 施晓慧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