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科学发展观·中部崛起:锻造工业化脊梁(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2日09:48 桂龙新闻网
科学发展观·中部崛起:锻造工业化脊梁(图)
顾立林 摄

  “对比东部沿海,工业发展滞后,是制约中部崛起的一大瓶颈。”中部人对自己的“短腿”摸得准———即便是中部工业的佼佼者湖北,与广东、江苏、山东三省的差距也较明显:两年前,湖北第二产业增加值分别不到这三省的四成。

  “工业化是经济发展不可逾越的阶段。”中部人对发展的大方向也看得准———要走一条符合自身实际的新型工业化道路。

  从钢厂到煤矿,从小企业到大车间,一路采访下来,中部人锻造工业化脊梁的生动画面,给记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中小企业要“铺天盖地”

  “现在不少书法家指定要我制的笔。”刚见到周鹏程,记者很难将眼前这位农民与“笔王”对号入座。他笑着补充说:“刘炳森等著名书法家都试过我的笔。”

  南昌市进贤县文港镇的周鹏程在国内制笔业颇有些名气,每年冲着他来的毛笔经销商络绎不绝。今年52岁的他出生于“制笔世家”,8岁开始制笔,现在主要做高档笔,供专业人士使用。他家5口人每年制2万支笔,“年收入就几万块吧”,见旁人笑自己“怕露富”,周鹏程连忙解释,“大头都被经销商拿走了”。

  文港镇是闻名遐迩的“毛笔之乡”、“华夏笔都”,目前全镇从事笔业生产的农民22000余人,在外的销售人员12000人,销售窗口几乎遍及全国县级以上城市,文港毛笔、金属笔分别占国内市场销售额的70%和50%。2004年,文港镇实现工农业总产值16.7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3492元。

  与文港邻近的李渡镇是专业品牌的医疗器械特色镇,车行大街上,平均不到200米就能看到一家医疗器械公司。如今,进贤县域经济“五朵金花”争奇斗艳:“一瓶酒”、“一支笔”、“一盆花(烟花)”、“一只蟹”、“一根针(注射器)”,特色产业的迅速发展,有效缓解了这个农业县富余劳动力的转移就业问题。“进贤县20万富余农村劳动力,目前已转移17万多人。”

  “经济增长光靠少数大企业是难以持续的,没有一个生机勃勃的中小企业群,一个地区的经济生态就会失衡,就没有持续发展的旺盛活力。”江西省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汪玉奇说,中部地区应把扶持中小企业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使之成为推进中部崛起的生力军。

  支柱企业要“顶天立地”

  “瞧,这就是‘共和国长子工业一条街’!”驱车驶入“九朝古都”河南洛阳,在笔直的建设路上由东往西平稳行进,深红色的厂房掠过车外,10里长的道路旁,洛阳铜加工、洛阳轴承、中国一拖、中信重机、河南柴油机等5大企业一字排开。“一五”建设时期,全国156项重点工程有7项安排在洛阳,这5大企业名列其中。

  中国一拖集团有限公司是新中国第一台拖拉机的诞生地。从计划经济的襁褓到市场经济的汪洋大海,一拖也曾彷徨过。农村实行家庭承包经营后,一拖生产的大型拖拉机失去了用武之地,一拖人有点懵了。近年来,一拖提出“三分四层”的思想———让子公司分兵突围、分块搞活、分兵挺进,着重解决体制性矛盾;通过4个层次集合竞争优势,着重解决结构性问题。“分”激发了活力。公司的营销、产品研发等引入市场机制后,客户反映10多年的小拖轮变速杆操作不便问题,仅用3天就解决了。2004年,一拖销售收入同比增长30%以上。今年1至2月,一拖实现利润同比增加600万元。

  一拖的4个“老街坊”也经历了市场竞争大潮的起落,现在心情舒坦多了。“中信重机的装备水平、制造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正处在历史上最好的时期。”公司宣传部门的负责人说,同2003年比,2004年公司销售收入翻番;今年至2月底,公司在手订单已超过50亿元,年销售收入有望同比翻番。

  “共和国长子工业一条街”是洛阳老工业基地的缩影。洛阳市委、市政府根据本市传统产业存量多等特点,规划了16户企业、48个项目的“1648”传统产业改造工程,以此为突破口,带动全市传统工业结构调整。2004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比2000年增长1.8倍。洛阳工业重新焕发生机。

  中部地区有着众多老工业基地。有专家指出,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是中部地区工业化进程中的重要任务。

  做强企业要靠核心竞争力

  听奇瑞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屏讲述奇瑞成长的故事,令人振奋。

  从安徽芜湖市郊起家的奇瑞,是国内轿车市场销量前10名中惟一的民族品牌。奇瑞从零起步,短短几年,就昂首跻身国内轿车销量前八强,至2004年底累计销售汽车26万辆;在合资企业抢占国内轿车大部分市场之际,土生土长的奇瑞却连续几年稳坐中国轿车出口量头把交椅,目前出口签约超过5.5万台。

  轿车行业几乎是外资品牌的天下,奇瑞为何选择一条艰辛的创牌路?“自主开发是逼出来的。”奇瑞人这样回答。当时“一穷二白”的奇瑞,客观上没有合资的条件,主观上也不愿意,“在合资企业中,技术和产品开发方面自己都无法把握”。

  逼出来的自主开发降低了产品的成本,提高了市场竞争力。尝到甜头的奇瑞在自主开发道路上越走越远,每年的研发投入不少于销售额的8%。2003年,奇瑞投资2.5亿元组建汽车工程研究院,目前已拥有近1000名技术人才。同时奇瑞也与德国、日本等国的一些世界著名开发公司建立了合作关系。

  现在,奇瑞公司已拥有整车和发动机自主研发能力和自主知识产权,具备年产35万辆整车和40万台发动机的生产能力。“黑马”奇瑞让人们看到了中国汽车自主开发和自主品牌的信心和希望。

  从奇瑞汽车到雄居亚洲销量第一的“海螺水泥”,从柠檬酸产量居世界前列的“丰原生化”到全国最重要的生物制药基地之一“安科生物”……安徽省近年以品牌战略带动工业结构优化升级已见成效,一批具有国际市场竞争力的新名牌强势崛起,“奇瑞”、“江淮”、“海螺”、“合力”、“丰原”、“铜峰”、“马钢”等新七大名牌的年销售总额已近千亿元。

  “安徽地处长三角地区的纵深腹地,有着区位、产业、人才等方面的优势,有利于承接东部产业转移,打造自主品牌,发挥后发优势。”安徽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米运生博士说:“选择自主创新、自主品牌,虽说选择了艰辛,但也选择了发展后劲。”

  上图:湖北省武汉市硚口区前几年随着经济转轨,半数以上企业停产半停产。从二○○三年开始,当地党委政府采取措施,把化工区改造成“都市工业区”,发展无污染的新型加工业。二○○四年该工业区实现销售收入十八点二亿元,老工业基地重新焕发青春。图为武汉汉正街都市工业区新型工业厂房。

  来源:

  人民网 责编:梁凯昌 作者:禹伟良 唐宋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