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从让座奖钱看民族精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2日10:14 生活报

  绍兴市公交公司从4月1日起,给每个让座的乘客0.5元钱的奖励,以鼓励市民营造文明乘车的氛围。给老幼病残孕让座本是我们文明古国、礼仪之邦人所共知的常礼,可现在却不得不用金钱来刺激,不能不说是一种悲哀。

  让座虽是一件小事,但反应出的问题却是深刻的:我们民族精神正在悄悄流逝。

  在我们的教科书中,尤其是小学教材,对我们各时期的英雄,尤其是为了新中国建立、发展做出巨大贡献甚至献出生命的人民英雄的介绍微乎其微。尤其在最近,小学语文教材把《狼牙山五壮士》一文改为自读课。难怪,现在孩子们敬佩的不是英雄,效仿的也不是“让梨的孔融”和“砸缸的司马光”,而是卡通片中名字古怪的斗士。

  让座事虽小,它折射出的问题却需要认真研究———我们的传统文化教育跟上了吗?小说《神鞭》中主人公的话很值得深思:鞭没了,神还在。的确,神不能丢,因为那是我们民族赖以生存、发展的脊梁。(生活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