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关注:低质不锈钢究竟“锈”在哪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2日10:16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作为我国最大的不锈钢生产企业———太钢、宝钢等,受“200系列”低质不锈钢之害最深,因而反应也最强烈。

  专家认为,围绕“200系列”低质不锈钢的争议焦点,不在于其质量是否合格———国家目前还没有不锈钢的强制标准,现在使用的均为“推荐标准”。问题的关键在于,被业内称为“李鬼”的低质不锈钢,在市场上广泛地以高质量的“300系列”名义流通,从而严重
影响了这些国有企业的形象与效益。

  “‘200系列’不锈钢被用在了不该用的地方。”太原钢铁公司政策法规研究室主任郝培钢说,很多本应使用高质量不锈钢的领域,如建筑、医疗器械制造等行业,现在也大规模采用“200系列”不锈钢,造成了很大隐患。

  据介绍,国际上对材料的耐蚀性按年腐蚀速率分为三类,第一类为完全耐蚀,其腐蚀速率小于0.1mm/年,此为优质不锈钢;第二类为尚耐蚀,其腐蚀速率为0.1~1.0mm/年,属于一般不锈钢;第三类为不耐蚀,其腐蚀速率大于1.0mm/年。近来被发现的假冒不锈钢产品经分析,腐蚀速率高达9.67mm/年———这种产品根本就不是不锈钢。

  ISO15510(国际不锈钢熔炼成分)标准中也有“200系列”产品,而目前国内大量进口的该类假冒伪劣不锈钢产品其实与这一标准并不符合。其不一致主要表现在铬、镍含量很低,甚至没有镍。而锰的含量很高,有害元素磷含量是标准的两到三倍。

  这类产品原料成本不足“300系列”的一半,却在最终消费中大量假冒“300系列”产品。据初步调查,目前国内该类产品的消费量已经达到100多万吨,销售额达100亿元左右。

  不同系列的不锈钢产品,因其成本高低不同,使用范围和性能不同,因而有着不同的价格水平。但目前市场上销售价格差距并非如此。“200系列”的冷轧产品的经销者,在市场销售中或者是蒙骗采购者外行,或者与采购者坑瀣一气,联合起来蒙骗消费者。有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含镍1%的该类冷轧产品假冒“304”的名义且以每吨低于正常的“304”价格3000元人民币左右成交。这样,以“200系列”不锈钢假冒“300系列”不锈钢的生产者和经营者,就有了7000元~8000元/吨的“超额利润”,“利润率”达到40%~50%。

  目前,中国不锈钢宏观需求量每年超过450万吨,预计市场规模在1000亿元左右。根据有关部门预计,未来国内不锈钢需求将可能突破1000万吨。这是一个充满诱惑的巨大市场。有关人士认为,现在最紧要的是,应该明确市场上的“200系列”产品的适用性,明确用途,制定从不锈钢生产到最终使用的全流程的标准规范,明确标示,并加强监管,严厉打击非法生产和市场上“鱼目混珠”的行为。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