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西藏女尼”骗局曝光 美国人权组织骗中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2日10:37 中国西藏新闻网

  “我是一个普通的佛教女尼,生在西藏的一个村庄里。我祖父由于宗教信仰被杀害了,我父亲由于曾被关在西藏监狱里并遭受电击的酷刑,现在已经不能行走……我经过八天艰难跋涉,爬过天寒地冻的喜马拉雅山,一路还要躲避警察的追捕,才逃到尼泊尔……在尼泊尔一个尼姑庵中,我每天凌晨5点就起床诵经和烧香……”

  这是2004年在美国轰动一时的“西藏女尼”索南雀丹的故事。这个曾经赚取无数善良
美国人眼泪的故事在2005年有了出人意料的转折。2005年3月24日,索南雀丹被美国当局控以编造护照、文件和做伪证等罪名,在弗吉尼亚州的联邦地区法院接受提讯。

  起诉书中一针见血地揭露“她根本不是什么尼姑”。

  国会议员出面说话

  2003年索南雀丹从尼泊尔来到美国,在杜勒斯国际机场,移民官员发现她的护照以前有其他人用过,怀疑她的身份,遂将她关押在弗吉尼亚州的监狱里。

  然而,不知是巧合还是故意,索南雀丹编造的故事“打动了”美国人权组织甚至国会议员。

  “人权第一”等几个人权组织和在美国活动的一些“藏独”组织开始四下里活动,要求释放索南雀丹。共和党议员里克·鲍彻宣称:“我完全相信她是以合法身份来到美国的”。2003年底,阿灵顿的一个联邦移民法官保罗·施密特准予索南雀丹“避难”。索南雀丹获释时,《华盛顿邮报》当即来到牢房里对她进行专访。访问期间,这位“尼姑”声泪俱下,说她时时想着达赖,以此鼓舞自己忍受下来。

  数家美国媒体在头版刊载索南雀丹的故事后,人权组织更是加紧活动,力求推动美国国会介入,支持她获得避难权。“达赖及西藏流亡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多利·昆桑2004年3月在网站上发表公告:索南雀丹生于1974年1月1日,她确实是个西藏难民,有在印度的“西藏自由运动”给她作证。

  另一个人权组织专门致信参议院负责移民及边境安全事务的司法委员会主席查布里茨,语气强硬地说:“她就是西藏女尼,她不是罪犯。国土安全部没有必要再在这件事上浪费纳税人的钱了。”一时间,索南雀丹也在一夜间成了“西藏被压迫者的象征”,“藏独”分子和部分人权组织的目的似乎达到了。

  谎言被拆穿由于索南雀丹事件引发了美国上上下下的广泛关注,备受人权组织攻击的国土安全部和移民局的官员认为,必须一查到底。而这个一查到底的结果就是揭发出所谓“女尼”故事根本是场骗局。

  据报道,联邦特工手持索南雀丹的照片前往其声称栖身的尼泊尔尼姑庵调查,发现那个尼姑庵的人根本不知道索南雀丹为何许人。联邦政府官员说,调查发现,为获得在美国的政治避难,索南雀丹捏造了所谓“女尼”的故事。而实际上,这一案件是一个护照伪造团伙犯罪活动的一部分。

  弗吉尼亚州检察官的起诉书说,索南雀丹到尼泊尔后花了2千美元买了一本尼泊尔假护照,然后持假护照来美。在她以前,这本假护照至少已被入境美国者使用过5次。

  调查人员说,这起案件凸现了某些人利用移民法进行欺骗的危险性。

  “人权”组织心有不甘

  即便如此,人权组织还是将这个结果归罪于“9·11”事件后美国日渐收紧的移民政策。甚至还有人为索南雀丹辩护说,即使她的护照是假的,“对于这样一个从被压迫的环境下逃出来的人,也应该给予同情,给予庇护”。

  人权组织和宣扬西藏独立的活跃分子担心,这起事件会改变美国政府日后对其他一些申请避难者的态度。

  但美国国土安全部官员加西亚指出:估计有数千件利用移民法的漏洞申请避难的案例。不少人为了留在美国,编造出种种“受迫害”的悲惨故事,并利用媒体炒做。实在不应该听信有些组织的片面之词。

  索南雀丹事件在美国并非个案。美国有些人权组织和国会议员总是喜欢拿所谓的中国人权问题做文章,尤其对西藏的人权状况说三道四。就在今年2月底美国国务院发表《2004年度国别人权报告》,报告无视中国人权取得巨大进步的事实,喋喋不休于中国、特别是中国西藏地区的人权状况。美国国务院3月28日再次发表人权报告,对中国和巴基斯坦的人权状况横加指责,讲述美国如何帮助世界90多个国家“改进人权状况”,自吹自擂称“布什政府站在自由的一边”。

  正因为美国企图把自己打扮成“人权卫士”,一些试图移民美国者编造种种故事,设置各种骗局,企图骗取美国居留权。而一些人权组织“自打嘴巴”的闹剧也无数次上演。国际先驱导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