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还贷期间也要调查资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2日10:43 解放日报

  本报讯(记者陈春艳)记者从有关渠道了解到,最近几天,贷后管理、按月调息等一般商业贷款中控制风险的手段,纷纷现身个人房贷领域。无论是利率,计息方式还是风险管理,个人房贷正在和普通商业贷款接轨。

  资信调查向贷后延伸

  在一系列房贷调控政策的背后,联合征信系统的作用更加凸现。

  房贷政策的核心内容,就是对不同的贷款申请人,采用不同的利率和不同的贷款成数。银行靠什么来区分贷款人呢?上海这个全国首创的个人联合征信系统,已经成为各家银行区分贷款申请人的主渠道。获得申请人授权后,银行可以在联合征信系统中,清清楚楚地查询到贷款人在上海各家银行贷款的历史记录,从中可以推知贷款人究竟是买第几套房。

  上海资信公司透露,适应现在一系列调控政策的要求,该公司正和银行商讨,加快征信系统相关信息的更新频率。同时,除了查询贷款申请人的信息外,各家银行已经开始查询其配偶的资信情况,当然这要获得贷款人配偶的授权。此外,银行已经开始关注贷款人的贷后管理。也就是说,除了在贷款前,要审核贷款人的资信情况外,在发放贷款后,银行也将及时跟踪贷款人的资信情况的变化。据悉,资信公司正在开发类似的服务。

  计息方式又有调整

  房贷政策风云变幻,昨天业界传出消息,上海银行将原来的一年一调息改为一月一调息。具体来说,如果以后央行再一次加息的话,贷款人从加息后的第二个月起,就要按照调整后的利率还贷。

  据了解,自上个世纪90年代以来,各家银行的个人房贷,一直是按照一年一调息的原则操作的。此次上海银行改变游戏规则的依据是:央行的房贷新政明确指出,商业银行也可与借款人协商确定贷款利率计结息方式和再定价方式。这等于将计息方式的决定权,放给了各家银行。消息传出,引来一些争议。业内人士指出,现在还不能简单地说这属于“霸王条款”。上海银行明确表示,这种新的计息方式,只适用于3月17日以后新签约的客户,对于此前已经放款的老客户,依然按照原来合同上规定的方法执行,即“一年调整一次利息”。对于3月17日前已签约但没有放款的客户,可以根据具体情况进行商量。而对于尚未签约的贷款人来说,完全有权选择别的银行申请贷款。但有专家指出,既然央行已经放权,那么不排除其他银行跟进采取类似措施的可能。

  哄抬房价,请举报12358

  本报讯(徐瑞哲余庆华)昨天,市物价检查部门发布房地产行业价格违法条款,消费者对房地产经营者使用虚假价格手段的诱骗欺诈行为,可打12358电话投诉举报。

  据悉,在房地产开发、房地产代理销售、房地产中介经纪服务中,属于价格违法的行为包括:销售商品房不按规定的一房一价或基价及其增减幅度等方法公开标示价格,中介经纪服务不标价、标价内容不全,在标价之外加价或收取未标明的费用;以虚假销控表公布虚假信息,签订虚假销售合同再撤销合同,以此哄抬房价。

  价格违法内容还包括销售商品房或者提供中介经纪服务,事前有价格承诺,事后不履行或不完全履行,强制或变相强制服务并收费;谎报商品房销售进度和销售价格,诱骗消费者争购;售房合同中所标示的面积与实际面积不符。

  物价部门说,以下行为也属于价格违法:向消费者多摊公用面积或不应由消费者分摊的面积由消费者承担;使用欺诈性或者误导性的语言、文字、图片、计价单位等,发布虚假的房产价格信息广告;不执行政府指导价规定,自立收费项目或超过浮动幅度收取中介经纪服务费;房地产经纪企业以价格欺诈的方式赚取差价,房地产开发企业同中介经纪企业串通哄抬价格。

  有关部门表示,本市将进一步加强对全市房地产价格和房地产中介服务收费的监督检查,严厉打击投机炒作、哄抬房价行为。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