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以创新引领上海城市经济社会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2日10:44 解放日报

  实施科教兴市主战略,其实是在做一道城市发展模式的选择题,也就是说,在城市发展中究竟是走资源启动、投资启动、财富启动之路,还是走创新启动之路。

  从全球情况看,各个国家、地区和城市发展模式的形成,在很大程度上,是由其先天的和后天的要素禀赋决定的。先天的要素禀赋即自然资源禀赋,后天的要素禀赋即资本(物质资本和人力资本)和技术禀赋。有人曾用这一分析框架,对当今世界的典型国家作了以下
分类:美国是既有先天要素禀赋优势、又有后天要素禀赋优势的国家;日本是不具有先天要素禀赋优势,但具有后天要素禀赋优势的国家;中东石油国家是具有先天要素禀赋优势,但不具有后天要素禀赋优势的国家,因此,尽管它们现在很富有,但发展前景并不被看好。

  基于这一分析,我们可以看到以下两点:首先,先天的要素禀赋对于一个国家、地区或城市的发展,尤其是早期的发展十分重要。但是,如何将自然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在发展中国家,这方面成功的案例并不多。其次,如果不具有先天的要素禀赋,其后天的要素禀赋优势如何形成?这是一件难度很大的事情。现有的成功案例发生在以日本、韩国为代表的少数东亚国家。

  为什么大多数发展中国家不能有效地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而日本等国在基本没有自然资源优势的情况下,形成后天要素禀赋优势的经验是什么?概括地说:其一,发展中国家之所以不能有效地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其基本原因是缺乏有效的转化环境和机制———稳定的政治、经济、社会环境和有效的制度安排。而且,即使通过大规模投资使资源优势转化为财富优势,但如果没有及时跟进大规模的技术创新和制度创新,仍然不可能形成可持续的经济优势。其二,日本等国之所以获得迅速发展,就在于抓住了技术创新和人力资本投资这两个带有根本性的措施,并不断完善相关的制度安排,进而形成了经济发展的持续动力。

  很显然,仅靠资源拉动,投资拉动,乃至财富(资产)拉动,而没有各种创新参与其间,以创新引领发展,是无法形成可持续发展模式的。现阶段的上海就需要思考这样的问题。上海是一个典型的城市经济,仅有的自然资源是数量极其有限的土地。近几年来,主要由区位优势所导致的级差地租效应,使得在这些土地上的投资产生了巨大的财富。然而,土地是不可再生资源,上海的土地是会用完的;由于一般规律使然,土地上的投资总会产生效率递减。当然,由于上海是大都市经济,商业机会比较多,资本在这里还有许多投机获利的机会,在宏观经济向好时,资产名义上的增长和实际的增长,都是极自然的,然而,其中的风险也同样存在。因此,如果没有来自创新的持续赋予,那么,增长的基础就是不可靠的,发展的可持续性也就无从谈起。

  从上海目前所处的发展阶段看,投资以及相应的资本积累和积聚,仍然是推动其经济增长和发展的重要内容。但是,必须看到,上海在中国的经济中心地位,一方面决定了它始终要在产业结构的高端谋求发展;另一方面,它理所当然地要承担起服务全国的任务,而且,“服务”的内容主要是指高端产业、高科技和专业人力资本。因此,上海唯有走科教兴市之路,以全方位的创新———制度创新、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才能在高端产业、高科技和专业人力资本等方面具有领先优势。必须看到,在体制转轨时期,以深化改革、特别是深化政府自身的改革,对于推动制度创新至关重要。它将降低技术创新、管理创新的门槛和成本。同时,以改革促进法治建设,为创业和创新主体营造良好的环境和良性的机制,也是重要的举措。

  总之,以解决影响创新的瓶颈为突破口,并形成有利于创新的环境和机制,将为上海经济和社会的协调、和谐发展,提供最为坚实、也最为重要的条件。(作者为上海大学教授)

  陈宪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