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高谈阔论:不能承受伪书之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2日10:45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喜欢阅读周国平哲理散文的一位乡下老同学突然到访,带来两本新书,一本是《纯粹的智慧》,另一本是《读禅有感悟》,署名均为“周国平”。朋友说,他是看到“周国平”之名才买的,可读了几篇文章后觉得不像周国平所写,希望我帮忙鉴定一下。我笑笑说,两本书都不是周国平写的,而是有人盗用其名编写的,属于伪书。对此,周国平已在媒体上发表声明,提醒读者注意。

  纵观我们的图书市场,之所以充斥着大量的劣质图书和伪书,其原因就是一些出版社只顾经济效益而不顾社会效益。在眼前利益的驱动下,一些出版社甚至铤而走险,大批量地制作和生产伪书,其发行量之大、毒害人群之广,简直让人瞠目和令人发指。比如2004年最受中国企业家喜爱的图书排行榜上名列第二的《执行力》一书;比如被几百家企业列为员工必读书、发行量达200万册的《没有任何借口》一书;比如声称哈佛大学博士迈克尔·D·波顿所著的《首席执行官———我眼中的张瑞敏》一书;比如被若干企业家奉为学习经典的《CEO的七宗罪》一书等等,现已被查明全是伪书。它们是由国内不法书商招集的“枪手”在国内编写,然后与一些出版社合谋策划推出的,书上的洋署名和外国媒体的推荐评语都是凭空捏造的。

  伪书猖獗,其势猛于虎。据有关部门不完全统计,近一两年间,国内每个月的伪书出版都在10种以上,其中个别出版社(比如哈尔滨出版社)甚至达到了平均每月两种的伪书产量。目前已初步查明出版伪书的正规出版社已达到了30余家,伪书品种已超过百种。对此,有识之士一针见血地指出,伪书现象是文化低俗化、品位下滑和品格堕落的表现。它实质上是商业化进程中泛起的文化沉渣,是应当铲除的出版垃圾和文化垃圾。其对社会文化所造成的危害显而易见:一是假冒伪劣,侵害读者正当权益;二是见利忘义,损害出版行业的诚信形象;三是辱没斯文,败坏文坛学坛风气。

  伪书的大量出现,说明了一些出版社在图书出版的激烈竞争中,正在丧失应有的角色意识和自律规则。一部分利欲熏心的出版人与书商明暗勾结,不断以伪书蒙蔽读者,乃至公然把读者当猴耍。这种人为的图书出版公害如果不加以有效制止,后果势必损害中国出版界的声誉,严重影响中国图书出版行业的建康发展。

  如果说假药毒害的是人们的身体,那么伪书毒害的就是人们的灵魂。很显然,我们的图书市场不能承受伪书之害。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