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申城首添蓝色待行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2日11:10 新闻晨报

  至多12辆车可率先进入路口拥堵车龙从500米减至50米

  除了千篇一律的白色、黄色标志线,上海道路又新增了一抹亮丽的天蓝色。市交警总队上月起在莲花路、沪闵路南进口试推蓝色待行区,3条车道总共可让11至12辆机动车率先进入路口。

  新措施让左转加直行的机动车增加12辆,右转平均增加5辆,合计该进口每小时增加交通量289辆。高峰时段,这里的拥堵车龙长度从500米减至50米。记者昨天下午在莲花路南进口看到,此处路面“线路”复杂,有左转导流线、机动车和非机动车待行区等多种白色标志线,而在大约20多米长的蓝色待行区内,总共停着10多辆汽车。目前,上海虽已设置了大量左转待转区,但直行待行区在本市还是首次出现。

  具体做法:

  利用信号灯周期打时间差

  道路专家在现场研究后决定,充分利用该路口交通信号灯控制的周期特点,打个漂亮的“时间差”。即先在南进口3条车道停车线至高架立柱的路口空间漆划“待行区”,充分利用这块“空地”,然后在高架立柱上设置(显示屏)形式的指示标志。在北进口绿灯放行而其他路口尚未放行的20多秒时间内,显示屏提示南进口3条车道的车辆进入“待行区”等候通行,此后快速通过路口。

  采用这一特殊措施,该路口的每个信号灯控制周期内,南进口将增加十几辆车的通行量,同时也不影响东西向车辆的安全行驶。

  设立原因:

  市民来信挖出两症结

  交管部门缘何推行这一“标新立异”的做法?原来,一位热心市民上月初写信反映,自己每天开车经过莲花路、沪闵路南进口时,总是迟迟无法顺利右转,交通高峰时段排队等候长度经常超过500米。

  接到来信后,市交警总队立刻进行实地勘察,发现该路口拥堵的主要原因是,莲花路南进口有一铁路桥地道,上坡的待行车辆启动速度较慢。其次,此处的地道宽度狭窄,难以适应外环线方向及周边大量涌入的车流量,而周边与莲花路平行的道路间隔距离较远,无法采用其他分流措施。与此同时,路口东侧设有沪闵高架往市区方向的上匝道,也吸引了大量的车流途经此处。

  实际反响:

  效果明显尝试推广

  上海市交警总队路设处左天福处长表示,这一措施完全突破了以往的常规,根据单一路口的特殊情况因地制宜,把待行区的停车线延伸到横向道路的中心线,最大限度缩小了路口。

  由于这一措施具有试点性质,为区别于其他颜色的标志线,专家为此选择了较为醒目的天蓝色“打扮”待行区,并采用了反光材料。

  从实际情况看,该措施实施后增加的交通量,几乎占南进口高峰交通总量的30%,效果极为明显。

  目前,交管部门将考虑在信号相位单独放行的多车道道路,尝试推广这一做法。 作者:晨报记者倪杰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