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首日游客即比平日增25%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2日11:10 新闻晨报

  昨天,本市市中心的复兴、中山、长风等23座公园和其他99座公园一起,加入还绿于民、免费向市民开放的行列。据市绿化管理局统计,昨天全市122座免费公园的游客量为31万人次,其中新增的23座免费公园游客量为23万人次,比平时增长了25%。

  为了应对首日免费开放,新增的23座免费公园昨天纷纷加强了治安巡逻。据业内人士预计,虽然今明两天是公园免费后的首个双休日,但由于受扫墓客流分流影响,游客量仍不
会大幅增长,4月9日和10日则会相应增多。

  公园售票员转岗安保员

  昨天,各大公园负责人均明确表示,2元钱的“小实惠”并非人人都可享受,公园不欢迎行乞者、拾荒者、小摊贩等人员进入。

  昨天一早,记者来到和平公园,发现门口保安人员比平时明显增多。公园负责人高鸿芝告诉记者,昨天起公园治安巡逻人员由10人增至24人,主要就是盯防上述人员进入,以保证游园质量。除了增加治安人员外,有的公园干脆暂时不撤消售票人员的岗位,让他们行使“过滤器”的功能。昨天一上午,就有5名小贩乔装打扮混入复兴公园,后被保安劝阻出园。

  公园厕所是否免费成话题

  按照有关规定,公园免费开放以后,厕所可以收费。昨天,人民公园内的3个公共厕所,开始收取每人0.5元的“如厕费”。对此,60多岁的高老先生说:“老年人大部分时间都呆在公园里,每天上2次厕所还不止,这样每天上厕所至少得花1元钱,一个月下来,反倒比以前花2元钱办张月卡花销更大。”而人民公园负责人朱宝生则认为,公园免费开放后,游客比往常明显增加,厕所维护的成本也相应增大,不收费维持起来很困难;再加上公园附近有2个环卫部门的收费厕所,如果公园不收费,担心会有更多的人进来用公厕。但昨天特意来逛公园的方女士说:“公园不要门票,厕所适当收些钱也是应该的,而且这样有专人负责,卫生也能好一点。”

  记者昨天在采访时也发现,虽然按规定可以收费,但部分公园的公厕依然敞开免费之门。对此,和平公园负责人高鸿芝表示,由于担心厕所收费后,游客会就地“方便”,因此和平公园厕所暂时将不收费。

  公园成路人穿道捷径

  中山公园的后门就是万航渡路,路上有华东政法学院和许多居民区。原先,华政的学生和居民到公园前门的长宁路上乘坐20路公交或地铁2号线,需要从万航渡路绕道华阳路或凯旋路。昨天,中山公园免费大门一开,便成了许多学生、居民的穿道捷径。

  昨天上午10时,赶着去某公司面试的一名华政学生告诉记者,原来他每次坐地铁要走20分钟路程,现在借道中山公园,只需5分钟。该学生说,以前有几次面试为赶时间,他只能掏2元钱作“过路费”。而家住在华阳路、万航渡路口的欧女士,原先每月要花2元办月卡,当作接送孩子的通行证。从这个月起,她可以省下这笔费用。作者:晨报记者郁文艳实习生袁昕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