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要案件发出警示:强化住房公积金监管刻不容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2日11:20 大华网-汕头日报

  属职工个人所有、为职工住房服务的住房公积金,近年来挤占、挪用等违法违规现象时有发生,引起老百姓对住房公积金安全问题的日益关注。业内人士指出,对住房公积金的运作管理强化监管已刻不容缓。

  公积金犯罪案件值得警惕

  身为湖南郴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主任的李树彪,在1999年到2004年间,利用职权多次向银行作抵押贷款,涉案金额达1.2亿元。这是近年来各地住房公积金犯罪中的一个典型案件。

  来自建设部的数据显示,截至2004年底,全国住房公积金缴存余额为4893.5亿元,除去个人住房贷款和购买国债,仍有沉淀资金2086.3亿元。这些巨额资金的保管和运作完全掌控在全国340多家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手中。

  由于手握巨资,近年来各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成为当地金融机构的大客户。其中不排除有一些金融机构会抛出各种“优惠”拉存款、保存款,甚至对一些违法违规行为视而不见。正是在10%的高息诱惑下,河北保定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将3亿多元住房公积金交给保定航空证券公司进行委托理财,投资股市,最后被不法分子席卷一空。

  郴州李树彪一案中,按明文规定,银行对贷款申请,须经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信贷员、分管信贷的副主任和主任三关核审,如果按规定执行,李树彪的阴谋就不能得逞。事实上,李轻易套取了银行贷款7000余万元。

  李树彪远不是个例。3年前发生在长春市建设银行的一起大案中,长春铁路局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存在该行的一笔2000万元公积金不翼而飞……

  正视管理、监督上的漏洞

  我国住房公积金制度自1991年推行以来,对加快城镇住房制度改革、完善住房供应体系、改善中低收入家庭居住条件等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对这一庞大资金的管理和使用仍然存在亟待解决的问题。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一是一些地区住房委员会制度没有真正建立,“房委会决策”流于形式;二是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未能真正作为“不以营利为目的的独立的事业单位”运行,个别地方资金管理分散;三是一些地方住房公积金监督机制不健全,住房公积金使用率低,挤占、挪用住房公积金等违法违规现象时有发生,住房公积金存在风险隐患。以致出现了像郴州李树彪案这种严重的职务犯罪。

  同时,银行监管职责的缺位和漏洞,也为住房公积金犯罪提供了方便,从而使一些银行在客观上成了犯罪的“帮凶”。从已发生的一些违法犯罪案件看,已经不是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某一个或几个人能完成的违法行为,没有银行的纵容或配合,犯罪难以实施,其暴露的是监管机制的漏洞。

  中国银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指出,银行机构应对大额资金流向加大监督力度,特别是基层银行应该下大力量加强对大额划拨资金的监管,防止住房公积金流失。

  各方协力管好用好“百姓生计钱”

  我国住房公积金制度在逐渐走向规范,住房公积金管理机构从最多时达到2500多家精简到现在的340多家,人员编制也裁减近半。但是,一些地方截留、挪用住房公积金的事仍有发生。管好用好“百姓生计钱”,引起有关各方的高度重视。

  针对大案、要案屡有发生,导致银行大量资金损失的状况,中国银监会日前对包括住房公积金在内的各类银行资金发出风险监管提示,要求各中资银行加大防范操作风险工作力度,加强对可能发生的账外经营的监控。对新客户大额存款和开设账户,要严格洞察和了解该客户的一切主要情况,对大额出账和走账,手续上必须按照不同额度设限,分别由基层行双人验核或由上级行独立进行复审、批准。对出现大案、要案,或措施不得力的,要从严追究高管人员和直接责任人责任。新华社记者谢登科、毛晓梅据新华社北京4月1日电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