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楚天广播电台事事关心:无名烈士墓前的震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2日11:29 楚天广播电台《事事关心》

  由湖北楚天广播电台、河南商丘人民广播电台、山东济宁人民广播电台联合制作的节目《无名烈士墓前的震撼》在楚天广播电台播出,以下是节目实录:

  无名烈士墓前的震撼

  石:听众朋友,楚天卫星台、楚天交通体育台。

  汪:河南商丘人民广播电台都市频道。

  杨:山东济宁人民广播电台交通文艺广播。

  石:我是楚天广播电台的石青。

  汪:我是河南商丘人民广播电台的汪娜。

  杨:我是山东济宁人民广播电台的杨宽。

  石:清明时节,阵阵清风携着牡丹花的清新芳香,吹拂着鲁西南大平原。我们——湖北楚天广播电台、河南商丘人民广播电台、山东济宁人电广播电台的共产党员和申请入党的积极分子,从长江之滨,黄河岸边,运河之畔,追寻着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的战斗足迹,相约来到这羊山脚下。

  汪:羊山,位于山东省金乡县城西北22公里处的羊山镇。它的形状活象一只头朝东卧倒的大绵羊,因而得名羊山。

  杨:1947年7月10日至28日,刘拍承司令员、邓小平政委率领的晋翼鲁豫大军陈锡联部在这里打胜了大反攻的关键一仗,活捉了固守山顶的敌66师中将师长宋瑞珂等9200多人,歼灭蒋军23400多人。从而胜利结束了鲁西南战役,为大军挥戈南下,挺进大别山扫清了道路。

  石:羊山战役结束时,刘伯承司令员欣然挥笔作诗:

  狼山战捷复羊山,炮火雷鸣烟雾间,

  千万居民齐拍手,欣看子弟夺城关。

  汪:羊山战役打得异常残酷,我军作出了重大牺牲。为了纪念牺牲的同志,解放后,金乡县委、县政府先后投巨资,在羊山头上建起了规模宏伟的烈士陵园。

  杨:今天上午,我们来到陵园之后,先在烈士公墓前敬献了花蓝。现在我们大家一起来到了一大片无名烈士墓前。我提议,向烈士们三鞠躬。一鞠躬,二鞠躬,三鞠躬,礼毕。

  石:大家可能还不知道,1987年,为了纪念刘邓大军千里挺进大别山四十周年,现任湖北广播电视局助理巡视员、楚天广播电台台长的张立功同志,当时是湖北省电台记者,他曾经到这里采访过,18年之后的今天,为了对党员进行先进性教育,是他提议并带领我们大家来到这里。

  汪:昨天,我还拜读了张台长18年前到这里采写的那篇新闻作品,非常感人。石台长是否可以现场播给大家听听?

  石:好,你这个提议很好。现在我就邀请我们楚天新闻台台长、主任播音员陶筱秋同志一起来播送这篇作品。

  石:现在播送通讯:闪光的碑林——羊山烈士陵园无名墓地之思。

  作者:张立功,节选自人民日报出版《南下路上的思念》一书。

  (女):我怀着极其崇敬的心情,瞻仰了陵园内的纪念塔、纪念馆和新修的烈士公墓。带着对战争的深思,漫步在弯弯曲曲的林间小道上。走到西墙根,发现一大片由苍松翠柏覆盖着的烈士墓地,每个土墓前都立有一小块用青青的羊山石雕凿的纪念碑,数了数共177块。我走进碑林,一块一块地查看烈士的姓名,只有两块碑写有名字,其余碑上,全都刻着6个字:“革命烈士之墓”。

  (男):73岁的杨大爷是陵园的创建人之一。他告诉我,原来,这里满山都是碑,共有1741块,写着名字的寥寥无几。修公墓时,照原样保存了这一块墓地。

  听了杨大爷的介绍,我愕然了,发呆了,心里象被电触了几下,有一种从未感到过的巨大震颤。我心神不安地徘徊在烈士墓前,思绪万千……

  (女):啊!先烈们,你能否告诉我:您家居何方?是鄂东?是皖西?是豫北?还是晋南?

  您姓甚名谁?是姓张?是姓李?是姓崔?还是姓田?

  您牺牲时多大?是17?是18?是19?还是稍大一点?

  (男):您最后一滴血洒在何处?是寨墙外?是壕沟边?是攻占羊头的悬崖上?还是争夺羊腰的暗堡前?

  (女):您家中都有哪些成员?爹娘可还健在?有无妻子儿女?有无兄弟姐妹?有无您深深爱着的心上人?

  (男):也许您的儿女在天天念您,从儿童念到壮年,常为没得到过父爱而自卑;也许您的妻子在苦苦地盼您,从青年盼到老年,因胜利后您无片纸只字而骂您变了心;也许您深深爱过的姑娘也在深深地爱着您,因没有能和您结为夫妻而终生遗憾;也许您那风烛残年的爹娘正卧病在床,等您去求医抓药,端茶送饭;也许他们正在弥留之际声声呼唤着您的名字……

  (女):请你们把住址姓名告诉我吧,我要去对他们说,您早已在这里含笑长眠……

  (男):然而,墓地一片寂静,坟头无言,石碑无言。小草在落泪,松涛在抽泣,大地在默默地悼念。我抑制不住泪水夺眶而出,涌流不止。

  (女):这泪水,有对烈士的怀念,也有对自己的责备。面对烈士的一抔抔黄土,一块块无名碑,扪心自问,羞愧难言。

  (男):我是豫北农村一个穷苦人家的孩子,祖祖辈辈受尽盘剥,压榨和饥寒。从我这一代开始,时来远转。因为在我降临人间的前一年,刘伯承司令员、邓小平政委率领你们解放了我的家乡,给我家分了地、分了粮、分了财产。我的经历是上学、参军、入党、当记者,4年前,又拿着工资去大学读了新闻系,我的成长道路上洒满了党的雨露阳光。可是,我常为自己采写的稿件署名字与不署名字,排在前与排在后而斤斤计较;常为自己20年工龄住着一间十几平方米的房子而恨地怨天……

  (女):而你们呢?少小离家,餐风露宿,爬冰卧雪,东冲西杀,南征北战,生前一无所有,直到在冲锋中倒下,未能留下自己那仅仅三个字或者两个字的名字。牺牲之前,你们有的可能是团长、营长、连长、排长,但绝大多数都是一般战士。即便是担任着什么领导职务,那时候的领导只知道吃苦在前,冲锋在前,牺牲在前。你们活着时,是那样愉快、乐观,牺牲时又是那样镇定自若,心苦情愿。与您相比,你们在天,我在地;你们是大海,我是一滴小水珠。你们是高山,我是一颗小小沙粒。

  (男):宇宙万物,最宝贵的是人,人最宝贵的莫过于生命,生命对每个人都只有仅仅的一次,而你们在党需要自己献出生命的关键时刻,不变脸色,心不跳地献了出来,毫不犹豫,毫无条件。

  (女):在这里的碑林中,我看到了一个闪闪发光的东西,那就是你们创造的:“羊山精神”。

  “羊山精神”是“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硬骨头精神;是只知给予,不图报答的无私精神;是一不为名,二不为利的彻底的共产主义精神。

  县委宣传部的小阎同志告诉我,每逢清明佳节,成千上万的人来凭吊英灵,有的老人一大把年纪,静静地来了,静静地在墓地站一会,又静静地离开这里。有一位老人留下一首诗,诗中写道:“一生踏过无数山,至今难忘是羊山。莫道此山身材小,夺下羊山震钟山。”最感人的场面是那些中小学生,他们把带作午餐的水果、点心、鸡蛋省下不吃,恭恭敬敬地摆在墓碑前,下面还要压上自己的决心书。由于小阎同志提醒,使我在墓地上拣到一大叠小纸片,参差不齐,泥迹斑斑,字体歪歪扭扭。有一张纸片上写着:

  “敬爱的烈士们,我们决不辜负你们的希望,好好学习,踏着你们的脚印继续前进。安息吧!

  金乡九中 孙秋菊”

  (男):还有一张没有注明学校的纸片上是这样写的:

  “烈士伯伯,我叫刘向东,今年十三岁,我要向你们学习,永远向前。你们安息吧。”

  (女):这一张张、一页页小纸片上跳动着一颗颗幼小、纯真的心,字里行间热情洋溢,充满希望,催人奋进!

  (男):同志,当你提起笔来或手握听筒,准备滥用职权,为自己的亲人谋私利的时候;当你歪在沙发里为级别待遇而愤愤不平的时候;当你躺在舒适的床上为住房面积而怨天忧人的时候;当你吃着可口的饭菜为奖金的多少而骂娘的时候,请你千万不要忘记羊山顶上这片无名的墓地,闪光的碑林!

  杨:哎呀,真是太感人了,不只写得好,播得也好。

  汪:我觉得张台长写这篇文章最动人之处是他敢于把自己摆进去,真实地写出自己的所思所想。那么,今天咱们三个台一共来了六七十位同志,是不是也请诸位谈自己的切身体会,有哪一位肯先发言?

  杨宏喜:我先说说。

  石:这是我们楚天台的台长助理杨宏喜同志,一年前还是湖北武警总队第二支队的政委,有请。

  杨宏喜:先烈们!我知道,你们走的都非常突然,突然得来不及留下一句遗言,突然得来不及留下姓名地址,突然得来不及与战友最后一次道别、牵手和拥抱。这突然,在历史的天空中化作了永恒的遗憾!

  我知道,你们走得很壮烈,虽然没有琐呐鞭炮鸣奏,但却有胜利的冲锋号和战友们发起最后冲锋的呐喊送行;虽然有的同志甚至尸首不全,难以辨认,但在后人中却树起了不朽的丰碑!

  我知道,你们活着的时候还经常饥一顿,饱一顿,但始终保持着革命的乐观主义精神,虽然穿的是粗布军装,吃的是粗茶淡饭;行军打仗你们没有星期天节假日,根本不知道什么叫奖金你们不曾有豪言壮语造势做秀,但有一个共同的信念,那就是“为了新中国,前进!”

  今天,面对先烈们的英灵,对照党员先进性的要求,自己越发感到惭愧。我于1978的入伍,2004年转业,从军26年,历任班长、排长、连长、股长、主任、处长、政委。虽然和你们一样都是当兵,还荣立过一等功,却不曾接受过枪淋弹雨的洗礼,未曾经历过血与火的考验。我有妻子、儿子,还有房子、车子、位票。

  今天来到这里,使我更加真切地明白:没有你们抛头颅洒热血的壮举,就不会有我的今天!

  继承你们的遗志,我要从自己做起。一定要牢记党的宗旨,忠于现任职守,不计个人得失,注重工作细节,不求一世英名,但求一生有用。这也算是一个小小的我,在你们面前许下的一个不变的诺言。

  陈雯:我请求发言,

  石:这位同志是我们楚天台新闻中心党支部宣传委员、新闻播音员陈雯。

  陈雯:我的家乡在江西老苏区。过去,我瞻仰过很多烈士陵园,那些弥足珍贵的历史照片,那些详实的史料记载,那些血迹斑斑的烈士遗物,都一次次触动着我,提醒我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可是今天,我感觉到的绝不仅仅是触动,准确地说是震憾!带给我震憾的,是“无名”两个字。我们面前这么墓碑烈士,我不知道他们姓甚名谁,不知道他们来自何方,他们只有一个共同的名字:革命烈士。这些烈士曾经和我们一样年轻,一样有着难以割舍的亲情、友情、爱情。可是,为了一个共同的信念,新中国的诞生他们义无反顾地将热血洒在了这里,共和国的功勋册上却没有留下他们的名字。换了今天的很多人,可能会说:值吗?

  长眠在这里的烈士没办法回答这个问题。但我想,他们应该是无悔的,因为,他们用鲜血和生命实践了自己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誓言。

  来这里之前,张台长曾经说过:到了羊山,你就看开了一切!是的,的确如此!面对漫山的无名碑林,我很自豪,因为我与烈士们有着同样崇高的信仰,也正因为如此,我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接过了他们手中神圣的接力棒。但同时,我也很惭愧。因为在这个物欲横流的社会,有些时候,我会很迷茫,会忘了自己的奋斗目标到底是什么。我会为播音作品没有评到好的奖项痛苦流涕,会为付出了没有得到应有的回报愤愤不平,会因群众投诉的问题太琐碎太细微不屑一顾……想到这些,我简直无法面对这些无名烈士的墓碑。

  今天,我们不远千里,乘火车转汽车来到了羊山脚下,来到了无名烈士用鲜血染红的这块土地上。带着我们楚天电台全体同志的无限敬仰,带着荆楚人民深深的缅怀之情,来看望烈士们。站在这里,作为一名年轻的党员,作为一名新闻工作者,我想在烈士的墓碑前庄严承诺:请烈士们放心!我会牢记自己的党员身份,牢记自己党员的责任,牢记自己的奋斗目标,用好手中的笔和麦克风,与好党的候舌,作好党和群众之间的桥梁和纽带,为群众的利益鼓与呼,为把祖国母亲建设得更加美好,贡献自己的力量!我想这也是我们全体楚天电台共产党员共同的心声!

  汪:楚天台的两位同志讲得不错,现在有请我们商丘人民广播电台台长刘道明同志发言。

  刘道明讲话:(略)

  汪清:羊山烈士陵园就在我们的家乡,过去我也不止一次来过。今天听了以上两个台三位同志的讲话,仍然很受启发,我代表济宁电台的34名共产党员发个言。

  杨:这是我们济宁台交通文艺台副台长王清。

  汪清:今天,我们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再次来到革命烈士墓前,追忆往昔,缅怀先烈,追寻他们的足迹,心情格外沉重。风在吹,松柏在呜咽,仿佛在述说对他们的思念。躺在地下的烈士有许多是像我一样正当而立之年的青年,更有一些十七、八岁稚气未脱的孩子,为了新中国的成立,你们甘愿抛散自己的一腔热血,同你们相比,今天的我们是多么幸福啊!

  我站在无名烈士墓前,思绪涌动,心潮澎湃,结合自身情况,感慨万千,我能从一名普通学生成长一名新闻记者、一名党员,其中饱含了组织对我的教导和培养。现在工作小有成就,就沾沾自喜,真是心中有愧。作为一名党员,一定要识大体、顾大局,思想上先人一步,行动上奋勇当先,生活上廉洁自律。牢记古训“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这些格言。让自己成为一名真正合格的新闻工作者。

  烈士们,你们安息吧!今天这片你们为之浴血奋战的土地已经结出了硕硕果实,改革开放的金乡,依靠特色经济崛起,赢得了“中国大蒜之乡”的美誉,古老的羊山镇也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焕发出勃勃生机,2004年,全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5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3000多元。在你们革命精神的激励之下,我们一定要永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拼搏奉献,开拓创新,把我们的家乡、我们的国家建设得更加美丽、富强。

  石:以上全都是党员同志讲,今天还有我们楚天台积极要求入党的十位同志,现在请出他们的代表,楚天交通体育台《车行天下》节目主持人陈阳同志。

  陈阳:作为众多入党积极分子中的代表,在这个慎终追远的日子,站在羊山这片滚烫的土地上,心中纵有万千感慨,却难以用语言表达对在羊山战役中牺牲的先烈们的崇敬。

  “青山有幸埋忠骨,长风无声寄哀思”;58年前,无数的优秀战士和共产党员为了一个共同的信仰,他们倒在血泊当中,献出了他们年轻的生命。有人说:烈士们生得伟大,死得并不划算!因为死并不是他们唯一的选择,不否认,不死对先烈们未必不是一种选择:在光明与黑暗、自由幸福与专制压迫的搏击中,需要勇士的冲锋,需要战士的流血,需要英雄的献身。谁不知道生命只有一回,谁不知道人生的田园里有甘露流淌,可长眠于此的烈士们,甘愿倾尽一腔热血,化作星犷,将夜行人的道路照亮。当我们还在为工作量的多少斤斤计较的时候,当我们还在为收入的增减心怀不平的时候,当我们还在为生活环境挑三拣四的时候,那抹耀眼的星犷将我的心照亮。

  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新闻战线的优秀领导干部、著名记者郭超人生前说过,在革命的历史长河中,新闻工作就是革命工作,新闻记者就是革命战士。

  今天,我站在这么多无名烈士墓前,我发誓,我要向战士一样接过先烈们手中紧握的枪,踏着先烈们的足迹,继承先烈们的遗志,怀着对党无限的忠诚和热爱,怀着激情投身于党的新闻事业,时时处处按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争取早日加入中国共产党。

  汪:最后,我提议:由楚天台的张立功台长带领我们三个台的共产党员重温《入党誓词》。请同志们举起自己的右手。

  张立功同志领读《入党誓词》:

  誓 词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

  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

  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

  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

  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

  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

  石:听众朋友,由湖北楚天广播电台、河南商丘人民广播电台、山东济宁人民广播电台在山东省金乡县羊山烈士陵园。举办的现场直播节目《无名烈士墓前的震撼》就播送到这里,谢谢大家的收听。

  (本节目由湖北楚天广播电台、河南商丘人民广播电台、山东济宁人民广播电台联合制作)。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