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白恩培在峨山调研时强调开展先进性教育必须务求实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2日11:52 云南日报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白恩培近日深入滇中革命摇篮——峨山彝族自治县,就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进行调研。白恩培强调,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必须务求实效。

  滇中地区具有长期而光荣的革命斗争历史,是我省开展革命运动最早的地区之一。一部滇中革命斗争史,就是一部充分显示中国共产党先进性的光荣历史。

  3月31日至4月1日,白恩培在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杨应楠的陪同下,来到峨山中学旧址,参观了滇中革命历史陈列馆,详细了解滇中革命历史。在学校院场里,白恩培与参加滇中革命的部分老党员促膝谈心,回顾了滇中革命那段难忘的历史,听取了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意见和建议。在双江镇老党员李汝萍家,白恩培仔细询问了她的生活情况和健康状况,他要求随同调研的各级领导干部,要关心老党员的生产生活,切实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期间,白恩培一行还深入峨山职业中学和玉林泉酒厂,沿途了解该县经济社会的发展情况。

  听取峨山县和玉溪市的工作汇报后,白恩培对他们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说,一年来,无论是峨山县,还是玉溪市,都能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带领全县、全市各族群众,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保持了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民族团结、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良好局面。特别是在这次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市、县两级党委从党员干部做起,从群众意见最大、最不满意的事情改起,从群众最希望办、眼下能够办好的事情做起,认识明确、领导重视、启动迅速、措施有力,成效明显。

  白恩培说,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根本目的,是为了保持党的先进性,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胡锦涛同志春节期间在贵州考察时指出,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关键是要取得实效。在全国“两会”期间,曾庆红同志参加云南团讨论,在充分肯定我省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同时,要求我们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在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上下功夫,在解决好党组织和党员存在的突出问题上下功夫。中央领导的指示精神,为我们搞好先进性教育活动指明了方向,一定要认真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

  白恩培提出,要着力在坚定共产党员的理想信念上取得实效。崇高的理想信念,是我们共产党人的立身之本,是每一名共产党员保持先进性的强大精神动力。理想信念的动摇是最根本的动摇,也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的背叛,是最可怕的背叛。要通过加强学习,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不动摇,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始终胸怀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动摇,不断增强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性;始终保持旺盛的革命意志和献身精神,培养高尚的思想境界和道德情操,自觉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懈奋斗;始终做到把远大理想与现实工作紧密结合,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立足岗位做贡献。

  白恩培指出,要着力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上取得实效。先进性教育活动开展的成效如何,就是要用经济是不是发展了作为衡量的标准之一;每一个党员先进性是不是提高了,就是要用在推动发展过程中做出的贡献作为衡量的标准之一。要通过先进性教育活动,坚定加快发展的信心,始终不渝地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动摇,始终不渝地牢牢把握发展这个大局不分神。要成为推动发展的排头兵,自觉树立“加快发展、从我做起”的意识,带头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带头解放思想,带头开拓创新。我们共产党人,无论在什么工作岗位,都要时刻把先进性充分体现出来,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别人干不成的事情共产党员能干,别人抓不住的机遇共产党员能抓,别人闯不过的难关共产党员能闯。党政机关的党员,要强化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意识,切实解决作风中存在的问题,提高科学执政、民主执政和依法执政的水平;企业中的党员,要以促进企业生产和经营为目标,大力推进企业体制创新、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不断提升企业竞争力;农村中的党员,要带头贯彻执行党在农村的各项方针政策,带头勤劳致富和带领群众共同致富,带头促进农村发展;知识分子中的党员,要多钻研业务知识,多出科研成果,在各自岗位上多贡献聪明才智,努力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无愧于人民的一流业绩。

  白恩培要求,要着力在解决群众切身利益问题上取得实效。要提高为人民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切实把群众的呼声和意愿作为指导工作的第一信号,把关心和服务群众作为第一职责,把群众的评价作为衡量工作成绩的第一尺度,凡是符合群众根本利益的事情,就坚决去办,并想方设法把它办好;凡是不符合群众根本利益的事情,就坚决不办。要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把不稳定因素化解在萌芽状态;正确处理效率与公平的关系,初次分配注重效率,再次分配注重公平。要切实关心群众生活,心里装着群众,凡事想着群众,倾听群众呼声,关心群众疾苦,体贴群众困难,多为群众“雪中送炭”,让群众从一桩桩好事、实事中去感受党和政府的温暖。

  白恩培强调,要着力在转变作风上取得实效。要始终坚持“两个务必”,发扬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作风,正确看待自己,正确看待他人,严于自我批评,敢于相互批评。坚决反对和带头抵制歪风邪气,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反对和抵制劳民伤财的“政绩工程”、“面子工程”,反对和抵制贪图享乐、骄奢淫逸,坚决与违反党纪国法的行为作斗争,以共产党人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扎扎实实、踏踏实实地工作,不断为党和人民建立新业绩。

  白恩培提出,要努力探索体现先进性的长效机制。建立完善学习教育机制,保证广大党员长期受教育;建立完善考核激励机制,使广大党员长期保持先进性;建立完善监督约束机制,保证党的纯洁性。

  玉溪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和省级有关方面负责人随同调研。

  沈向兴 (云南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