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市委书记公开手机号码引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2日11:58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哈尔滨电】日前有媒体报道,黑龙江省五常市委书记2000年就向群众公开了自己的手机号,倾听群众反映的问题。此举引起了广泛关注,不少人对这种做法表示肯定,但也有人质疑称,市委书记公布手机号不但影响本职工作而且浪费行政资源。面对质疑,五常市委书记肖建春如何解释?3月31日下午,记者拔通了肖建春的手机——

  一天曾接300多来电

  几年前,黑龙江省五常市群体上访量、进京进省上访量都是全省第一。2000年6月,肖建春到五常担任市委书记的当天公开了自己的手机号。几年里,五常市处理重点信访案件300多起,肖建春由一天最多接听三百多个群众来电减少到二十多个。记者:您为什么要公开手机号码,当时是怎么考虑的?肖建春:需要说明的是,不仅仅是我一个人公开手机号码,实际上五常市委市政府领导班子成员每个人都有一个公开的信访号码。群众上访一般是有冤,是对下一级部门失去了信任。我公开手机号码,群众把问题反映到我这里来之后,我按具体情况安排处理,让群众明白相信党、相信政府不会有错。

  接电话耽误本职工作?

  记者:有人认为您公布手机号的做法不妥,担心这样会影响市委书记的本职工作,您是如何看待这种质疑的?肖建春:关心群众的生产生活和促进经济建设是地方党委工作的两大重点,所以说,处理好群众上访是市委书记的本职工作之一。作为一个市委书记,从上往下看,官职不大,可从下向上看,老百姓觉得你是一个巨人,群众不是难到一定程度他不会直接去找市委书记。从我这几年的实践来看,公布手机号码不但没有影响到我的工作,反而加强了同群众的联系,群众对五常市党委和政府的各项工作更理解支持了,各项工作开展起来更顺利了。

  信访部门无事可做?

  记者:有人称,您公开了手机号码,百姓有事都来找您了,五常市的信访部门没事干了,浪费了行政资源,您对此如何看?肖建春:信访部门能抓的事在信访部门那就解决了,也不会到我这里来,不存在浪费行政资源的问题。信访部门只是一个接待部门,他们没有权处理相关问题,只是把相关上访材料转给有关部门。很多人在给我打电话之前就找了信访部门好几次,问题没有解决。群众带着情绪来找我,我能给他们处理问题,化解矛盾。

  从未受到电话骚扰

  记者:这些年来,有没有百姓因反映问题没得解决而打电话攻击您或骚扰您?肖建春:没有,从来没有。百姓是最通情达理的。对待群众的来电,能解决的解决,不能马上解决的说清楚道理,群众就会理解。记者:公开手机号码后,五常市的信访工作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肖建春:通过公布手机号,采用领导负责制等做法,五常市信访工作实现了四个转变:由信访办处理转由领导处理;由相关部门处理,转为专门工作队处理;由群众上访变为领导下访;由抓“浪头”变为了抓“源头”。从实际效果来看,当时五常市群体上访量、进京进省上访量都是全省第一,现在明显对立的、激化矛盾的群体上访现象再没有发生过。(编辑 小海)网站地图浏览帮助广告发布 合作伙伴 版权声明 关于本站南京日报报业集团·南京报业网,未经同意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