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西府大地走出外交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2日12:21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本报宝鸡讯(记者郭欣)最近两天,眉县汤峪镇屯庄村的乡亲都非常高兴,因为3月29日,国家主席胡锦涛任命的5位新驻外大使中,有一位就是村上的陈公来。听到这个消息,大家都激动不已,父老乡亲纷纷向陈家表示祝贺。村里一位老人兴奋地说:“农家娃当上驻外大使,这可是咱家乡的荣耀啊!”

  昨日,记者在眉县汤峪镇屯庄村六组见到了陈公来的家人,三弟陈建武告诉记者,家
里兄妹7人,陈公来是大哥,今年53岁。大哥上学的时候成绩很好,还经常参加课外活动,学校的黑板报几乎都是他办的,1972年高中毕业后一直在眉县汤峪乡政府工作。1974年,经推荐大哥进入西安外语学院主修法语,学习成绩非常优异,1977年毕业后就被组织分配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工作。在外交部培训了三个月,前往中国驻摩洛哥大使馆工作。1980年回国在外交部亚洲处工作。1986年在中国驻法国大使馆任三等秘书,4年后回国任外交部非洲处副处长。1996年再次出任中国驻多哥共和国大使馆参赞,后任外交部国外局副局长。

  由于工作原因,大哥回家的机会很少,但是经常打电话询问父母身体状况。2004年2月,年过七旬的母亲脑溢血导致偏瘫,三弟要把这一消息告诉大哥,可老母亲坚决不同意:“你哥干的是国家的要紧事,不要影响他。”后来,大哥在电话中得知母亲的身体状况,就赶紧寄钱让母亲养身体,还在10月份回家看望了父母。在家停留的一个星期里,大哥穿着非常朴素,还经常和乡亲们聊天,大家开玩笑说大哥不像个外交官,大哥笑呵呵地说:“这是在咱家乡啊!”

  采访中,乡亲们告诉记者,陈公来回来只要有空闲就到各家去转转,询问大家的生活状况,帮助大家解决一些问题。今年3月7日,大哥打来电话,说组织上决定派他去尼日尔共和国工作。29日,三弟陈建武上网时发现陈公来被任命为中国驻尼日尔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他立即打电话将这一喜讯告诉了父母,父亲在电话里激动地说:“给你大哥说一声,让他一定牢记胡主席的叮咛,为国争光!”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