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百年老火车站扩容改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2日12:27 北京日报

  北站改建不影响旅客正常出行

  本报讯(通讯员马艳华费龙光)作为铁路跨越式发展的重要项目之一,北京北站改建工程昨天开工。此次改建工程总投资1.1亿元,预计于明年四月改建完成,届时北京北站将以全新的站容站貌亮相京城。改建期间不会影响旅客的正常出行。

  老站历经96年历史

  中铁六局北京铁建公司负责此次改造工作,一位负责人昨天告诉笔者,北京北站始建于1909年,是著名的铁路工程师詹天佑主持建造的京张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距今已有96年历史,虽然主体建筑仍然保存完好,但由于近年来客货运量不断攀升,车站已不能适应首都经济快速发展的需要。因此,北京铁路局决定投资对该站进行全面扩建,并于昨天正式开工。一期的改建工程主要包括站台、铁道线路和行车信号的改造。站房扩建以及与北京站、北京西站相类似的新型大跨度无站台柱雨棚工程也将在近期相继展开。在改造期间,该站到发列车不受影响,旅客可正常乘车。

  旅客站台增加一倍

  据了解,北京北站现运营两条主要干线,即京包(北京——包头)线和京通(北京——通辽)线。车站现有站房2300平方米,旅客站台2座,客运列车到发铁路7条。而改建后的北京北站,旅客站台将由原来的2座增加到4座,站台有效长度将由377米延长到550米。旅客到发铁路将由7股道增加到14股道。接发客车能力近期(2010年)可由现在的11对提高到17对,客流高峰期达到22对,旅客发送量为230万人,远期(2015年)达到33对,高峰期44对,发送旅客450万人,以满足旅客乘车的需要。

  乘车舒适度将增强

  此次车站改造后,旅客出行的舒适程度会大大提高。例如,改建后的站台将采用大理石铺面;站台高度将由现在的70厘米提高到125厘米;铁道线将全部采用每米50千克级高强度、高平直度无缝钢轨和钢筋混凝土轨枕,替代现在使用的木枕。如此一来,将大大提高客车运行时的稳定性,增强旅客乘车时的舒适感。

  网络编辑:康琪雪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