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湾舆论积极评价以民间渠道推动两岸交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2日12:45 黑龙江日报

  56年来中国国民党第一次正式组团来大陆参访。参访团在北京与大陆有关方面就加强两岸经贸等交流与合作进行会谈,取得12项初步成果。台湾舆论1日高度关注这一两岸关系当中的新进展。

  1日出版的台湾《中国时报》刊登文章说,12项成果中所提出的两岸交流内容,不论是农业、航运、台商投资保护还是信息产业标准,大陆都明白表示由两岸民间团体或民间人士
进行协商。深入解读可以发现,大陆已经明白确定了当前两岸交流的“民间原则”。

  《联合报》1日载文说,大陆在两岸经贸和其他领域交流方面推出新政策,提出许多两岸可协商的议题,此举可另辟两岸对话新渠道。

  此间学者认为,此次两岸党对党协商对改善两岸关系深具意义。台湾中华两岸文经观光协会理事长许文彬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江丙坤的“缅怀之旅、经贸之旅”对于增进两岸的相互了解可以起到积极的作用。

  台湾文化大学教授王高成与佛光大学教授姜新立接受岛内媒体访问时一致认为,当前两岸关系亟待进一步提升与推动,透过党对党会谈未尝不可。

  王高成表示,就实际面看,两党商谈取得的成果其实是两岸所需要、同时也对双方有利的。

  姜新立认为,在当前两岸关系似乎又出现瓶颈的情况下,透过国民党“搭桥”,应可视为持续推动两岸关系、谋求人民利益的解套办法,相信可达到双赢的局面。

  (新华社台北4月1日电)(黑龙江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