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长春发现侵华日军教材 教授如何使用毒气与细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2日14:00 温州新闻网

  东亚经贸新闻讯 该书是长春市民张先生从废品收购站中买到的;专家称,此书证明了在65年前,日军已为打响细菌战做好多方面准备

  1990年,长春市民张先生按每公斤3元的价格花7元钱从废品收购站买了10本书,其中有1本书书名为《卫生下士官候補者教程草案》,该书于昭和十五年(1940年)出版,全部由日文写成,内容竟然是教护士如何使用毒气弹和培养简单细菌。

  教材中教人如何使用毒气

  4月1日上午,记者见到了这本书,该书的封面上竖着写了3行字,左侧第一行为《卫生下士官候補者教程草案》,第二行是陆军省检阅济,第三行是昭和十年六月一日。封底上写明该书的发行人叫小林又七,定价是一元八。书的总则中写明该书适合于台湾、朝鲜及满州里战争,共650页。

  在该书的前三章中介绍了军队在行军打仗时,如何选择安营扎寨的位置,如何根据天气选择出战的时间。第四、五章中,详细地介绍了猩红热、肺结核、炭疽等传染病的发病特征,以及传染源、路径和潜伏期等。在后面的第七章至第九章则分别介绍了,糜烂瓦斯弹、毒气瓦斯、催泪瓦斯的投掷技巧、使用方法以及部分细菌的简单培养法。“利用发射罐、毒气筒等工具在同一时间大规模地向纵深投放会取得比较好的效果。一般要反复投放进行波状攻击,投放的最佳时间是傍晚至凌晨,投放比较容易受到天气、地形的影响。”这是其中的一段文字。

  第九章中,详细地介绍了几种细菌的制作过程,并列出几种原料的份量和每步的过程。

  该书证明日本准备打细菌战

  “这本教材可以证明1940年的时候,日本已做好打细菌战的准备。”吉林省博物院近现代史博物馆陈列部吴辉主任表示,这本书是一本初级的带有科普性质的教材。该书可能是日军内部用来培养护士所使用的,从时间上说,1940年与长春市的“一OO”细菌部队出现的时间比较吻合,可以说该书也是日本曾经在长春做过细菌战的一个证据。从书中内容来看,当时的日本政府已经做好打细菌战的准备工作,这本教材可以让护士知道细菌战打响后如何立即投入到战争中。而且也体现了当时的日本政府已经把战争思想深入到国民教育中。

  收藏者称书要送给博物馆

  据该书的主人张先生介绍,这本书是1990年他从长春市安乐路附近的一个废品收购站买回来的。“因为我平时比较喜欢收藏各种书刊杂志,看到这本书的时候,我就知道它一定有收藏价值。”张先生说。

  2000年左右,张先生开始找相关专家对该书的价值进行鉴定。“据我了解,北京历史博物馆都没有这本书。一位外国朋友打算花12万元的价格买我都没卖,我决定在适当的时候把书送到博物馆去。”张先生说。

  (东亚记者 杨萍 摄影 东亚记者 李杨)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