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佘祥林将提出国家赔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2日14:38 深圳晚报

  佘祥林将提出国家赔偿

  11年前错判成“凶手”妻子家属曾要求从速执行死刑

  湖北京山消息据成都商报报道,4月1日早上7时许,蒙冤11年的湖北省京山县人佘祥林终于出狱了。佘祥林表示,他将提出国家赔偿,并要求有关部门追究当年制造他冤案的人员
的责任,让他们受到应有的惩罚。

  凌晨悄悄安排出狱

  “你们快去监狱,佘祥林的家属已被法院接上车,要放人了……”4月1日凌晨5时24分,记者接到电话。记者赶到监狱时,佘祥林家属及女儿早已在那等候。“还没出来呢。”他们说:“晚上都还没说什么时候接人,今天凌晨4时30分突然打电话来……”

  凌晨6时55分,佘祥林的大哥佘锁林突然被叫上一辆汽车离开。几分钟后,一辆警车开来,记者发现佘祥林坐在后排。7时7分,车门打开,法警将佘祥林带上了另一辆车,离去时佘祥林高声说:“我相信政府,我相信政府会还我清白!”随后,警车将佘祥林送去沙洋县某监狱管理局总医院做全面身体检查。

  追查制造冤案人的责任

  “我相信张在玉还活着,是因为我根本就没有杀过她!现在她回来了,我是清白的,说明当初公安机关的办案和法院的判决是错误的!”在医院里,已脱下“号服”、换上一身黑色条纹夹克和裤子的佘祥林大声说。佘祥林说,正因为自己根本没杀害妻子,所以内心始终期待有一天张在玉能回来证明自己的清白,正是这个信念支撑着他度过了监狱里难熬的日日夜夜。

  “我要求有关部门追查那些当年制造冤案的人的责任,他们刑讯逼供让我坐牢,还有两次差点枪毙我!”佘祥林激动地说,正是当年那些不负责任的办案者制造了自己这桩“杀妻”错案,让根本没有杀人的他白白遭受了11年的冤狱生活。

  当地法院将重新审理此案

  “以前认为被他杀死的人都回来了,他肯定就不是杀人凶手了嘛。”1日上午11时许,记者赶到湖北省京山县人民法院时,法院负责宣传的蔡姓工作人员说:目前佘祥林所处的状态属于保外期间,属于变更强制措施。“虽然事实证明他没杀人,但还要经过进一步的法律工作程序。”他表示,只有通过重新审理宣告无罪才能彻底把错案纠正过来。

  记者还了解到,当地有关部门正加紧纠正这一错案,目前已撤销原终审判决,将此案发回京山县法院重新审理,当地将尽快作出判决,宣告佘祥林无罪,有关佘祥林及其家属的安抚和对错案的调查追责工作正在紧张展开。

  夫妻俩仍未见上面

  据了解,11年前“死者”的亲属上访并组织220名群众签名上书,要求对杀人犯佘祥林从速处决。湖北省高院不为“民愤”所左右,于1995年1月10日作出(1995)鄂刑一终字第20号刑事裁定,坚决撤销一审判决,将该案发回重审,避免了冤杀无辜。

  据了解,张在玉还在荆门市第二人民医院,至今,夫妻俩还未能见上一面。(宋晓松郭广宇)

  4月1日早上7时许,蒙冤11年的湖北省京山县人佘祥林终于出狱了。

  作者: 发表评论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