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安徽六安一老人收藏了大量珍贵的日军侵华史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2日15:32 桂龙新闻网

  安徽六安市今年66岁的陈良亭老人,6年多来收藏了大量珍贵的日军侵华史料,包括历史图片2500多幅,地图450幅,报纸和战地报道等文字资料80多万字。

  陈良亭老人日前表示,自己第一次接触到这项收藏完全出于偶然。1999年,他在当地统战部门工作,从一位老乡处寻找到一张日本某陆军参谋部的一张攻占六安的计划图。从此,多方收集有关日军侵华史的一切照片、地图和文字资料,就成为了他生活的全部重心。6年
多来,老人几乎走遍了半个中国,广州、开封、郑州……许多人被他的诚意打动,也有人看到他的藏品后主动为他提供线索。

  “现在我的藏品中,有一大部分是日本人当时在沦陷区的发行刊物,这是日军在中国犯下的滔天罪行的直接证据。”老人说。

  陈良亭收藏的史料中,时间最早的是反映“九·一八”事变情况的图片。此外还有新近发现的1937年12月朝日新闻社出版的《支那事变写真全集》,1938年北京和天津沦陷后,由当时成立的一家“忠勇社”发行的《京津每日新闻》当年6月合订本,1939年前后由大坂每日新闻和东京日日新闻“特派员摄影报道”的《支那事变画报》全册,题头为“满洲国建国10周年纪念祝典”的《画报跃进之日本》等。其中一张题为“应惩之圣战开始”的照片,就摄于“七七事变”发生后的第三天。还有一本字典大小的《前日本陆军军人因准备和使用细菌武器被控案审判材料》,也是老人近来的收藏,此材料于1950年于莫斯科出版发行,其中详细记述了有关10余名日本战犯的起诉书、被告陈述、证人陈述、法庭庭审记录等。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