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解放思想开拓进取实现河北省科技教育事业的更快更好发展--在省委六届七次全会上的讲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2日15:34 河北日报

  同志们:

  这次省委全会,专题研究我省科技教育的发展问题,具有重要意义。全会通过的两个《决定》,凝聚着全省上下的集体智慧,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指导我省科技教育事业发展的重要文件。这次全会的召开,对坚持“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实施“科教兴冀”战略、构建“和谐河北”,实现我省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必将
起到有力的推动作用。

  改革开放二十多年来,我省科技教育事业取得了很大成绩,为河北的经济建设和社会进步做出了重要贡献。教育事业快速发展,九年义务教育基本普及,高中阶段在校生规模不断扩大,职业教育积极推进,高等教育发展较快。科技事业迅速发展,科技体制改革逐步深化,科技创新能力日益增强,农业和主导产业技术水平进一步提高,高新技术产业不断壮大。这些成绩的取得,凝聚着我省广大科技教育工作者的辛勤劳动和聪明才智。在这里,我代表省委向全省科技教育战线的同志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亲切的问候!

  下面,我就进一步加快我省科技教育事业的发展,讲几点意见。

  一、科技教育事业关系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河北要实现更快更好发展,必须下决心、下大力把科技教育搞上去

  党的十六大后,我们从河北实际出发,提出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翻两番、三步走”的奋斗目标。去年,我们提前一年实现了“三步走”的第一步目标,再有两年时间,实现第一个翻番是完全有可能的。但实现第二个翻番,任务相当艰巨,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会很多。当前,制约我省经济发展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有产业结构不合理,经济运行质量不高,资源制约严重等,但是,科技发展滞后、人才短缺、劳动者素质比较低,则是一个带根本性的制约因素。只有大力发展科技,才能实现传统产业的优化升级,做大做强高新技术产业,促进经济增长方式的根本转变;只有大力发展教育,才能把巨大的人口压力转变成强大的人力资源,为经济社会快速健康发展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撑和人才保障。河北要实现更快更好发展,动力在科教,潜力在科教,后劲在科教。加强科技教育工作,是实现经济更快更好发展的必由之路。

  我们在充分肯定我省科教工作成绩的同时,必须清醒地看到存在的问题和差距。

  第一,科技进步和教育发展的总体水平仍相对落后。这些年,我省综合科技进步水平在全国处于比较落后的状况。教育的整体水平不高。高等学校数量不少,但没有一所在全国有影响的高水平大学。职业教育发展缓慢,办学特色不明显。农村义务教育相当薄弱,特别是贫困地区办学条件比较差,辍学率比较高。

  第二,多年来科教事业投入不足、效益不高。2003年全省科学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占GDP的比重不足全国平均水平的一半。其中,全省企业科学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占产品销售收入的比重,也只有全国平均水平的一半。教育投入水平也比较低。

  第三,科技教育体制改革滞后。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科技管理体制、运行机制还没有真正建立起来。科技资源过于分散,重点不突出,缺乏合力。科技创新、服务、推广体系不健全,科技评价机制不合理,激励机制不活。企业还没有真正成为技术创新的主体。许多科研院所虽然进行了分类改革,但还没有真正走入市场。教育体制的问题也很突出,教育的布局、结构不尽合理,教学改革滞后,素质教育的评价体系尚未建立,民办教育发展缓慢。

  第四,科技教育与经济社会发展不相适应的问题比较突出。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差,消化吸收能力弱,成果转化率低,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和引领作用远没有发挥出来。科技人才总量不足、结构不合理、流失问题比较严重。教育方面的突出问题是,经济建设急需的高层次人才培养不够,高级技工等应用技能型人才严重缺乏。

  这些问题,严重影响了我省经济社会的发展。我省与先进省份的差距,主要就差在科技教育发展上。我们要实现更快更好发展,必须进一步增强发展科技教育事业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扎扎实实地实施“科教兴冀”战略,决不能再犹豫,决不能再徘徊!在这个问题上,如果认识不到位、工作不到位,就会犯历史性的错误。

  二、明确思路,突出重点,走出一条符合河北实际的科技教育发展之路

  思路决定出路。只有思路正确了,发展的路子才能越走越宽。谋划我省科技教育的发展,必须始终坚持从河北的省情和实际出发,必须始终坚持为河北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有效的支撑和服务。脱离了河北的省情和实际,河北的科技教育事业不可能获得健康和持续的发展;脱离了河北经济社会发展的具体需要,河北的科技教育工作不可能发挥应有的作用。从河北当前的实际来看,科技教育既需要加快发展,又需要科学发展;既需要全面推进,又需要重点突破。这应当成为我省科技教育发展总的指导原则。

  就教育工作来讲,要着眼于提高全民文化素质,着眼于培养急需的人才,着眼于河北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在整个工作布局中,要进一步把基础教育、素质教育突出出来。

  第一,要把基础教育特别是农村基础教育,作为整个教育工作的重点来抓。基础教育是国民教育的基石。在教育工作的摆布上、在教育资源的分配上,要切实把重心下移到基础教育。特别是要看到,我省农村人口比重大,农村基础教育是全省基础教育的大头,是整个教育的薄弱环节。统筹城乡发展,促进社会公平,都离不开农村基础教育的发展。因此,必须把农村基础教育作为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下大力量解决好农村基础教育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同时,要进一步解决好农村教育布局和结构问题。

  第二,要把培养大批专业适用型人才,作为当前教育改革发展的紧迫任务来抓。我省经济的快速发展,迫切需要大批高素质的劳动者和技能型人才。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切实把各级各类职业教育突出出来。职业教育是专业技能教育,与产业发展紧密相连。世界上的工业强国,都是职教大国。这些年,我省职业教育虽然有了一定发展,但总的看还相当薄弱,特别是存在与产业发展脱节的问题。要彻底转变“重普通教育、轻职业教育”、“重文化知识、轻技能培养”的倾向。要紧密结合我省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面向市场和就业,突出专业特色,采取多种办学方式,培养大批社会急需的高素质、高技能劳动者。在农村,要大力发展对路、适用的职业教育和技术培训。

  第三,要把加强高水平大学和重点学科建设,作为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突破口来抓。这是我省高等教育发展必须切实把握好的一个重要思想。我省高等教育发展中存在的一个突出问题是,质量的提高明显滞后于规模的扩大。提高高等教育质量,重要的是要加强高水平大学和重点学科建设。高水平大学是高等教育发展水平的标志和重要体现,重点学科建设是提高高校水平的核心和龙头。在全面加强素质教育、提高整个高等教育质量的同时,要重点建设好两三所高水平大学和一批在全国有影响力的重点学科。各高校都要立足实际,合理定位,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重点专业、特色专业。

  就科技工作来讲,要坚持贯彻经济发展必须依靠科学技术、科学技术必须面向经济建设的方针,把加强科技创新、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作为科技进步工作的重中之重。要把握地方科技工作的自身特点,正确处理应用研究与基础研究的关系,大力加强先进技术的引进和开发,着力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和科技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带动能力。

  第一,要致力于增强全社会的科技创新能力。这是新时期科技工作的一项重点任务。要克服“重项目投入,轻能力建设”的倾向,把工作的着力点切实放在抓好创新能力建设上。从创新设想的提出,到实现创新产品的价值,是一个复杂的过程、完整的链条,需要企业、科研机构、高校、中介机构多方面的协调配合。特别是企业,在科技创新体系中处于中心环节,既是技术创新的主体,又是成果转化的主体。因此,增强全社会的创新能力,重点要抓好企业创新能力的提高。要加大政策扶持力度,鼓励企业加大投入,提高创新能力。要进一步采取积极措施,加强科普宣传工作,提高全民的科学素养。

  第二,要努力推进科技与经济的紧密结合。科技与经济结合不紧,是当前要解决的一个突出问题。这其中既有科技工作方面的问题,也有经济工作方面的问题。我们做经济工作的同志,包括企业的一些同志,往往只重视项目的建设、装备的引进,而考虑技术的消化吸收不多,对产品的优化升级重视不够。我们做科技工作的同志,包括一些做科研工作的同志,往往重研究、轻应用,重成果、轻转化。必须从政策、体制、机制等多方面入手,促进科技与经济的融合,使科技在经济建设主战场上发挥应有作用。当前,重点是要在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做大做强特色产业上迈出更大步伐。

  第三,要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我省的经济条件和科技资源毕竟有限,没有能力什么都搞。必须集中优势力量,实施重点突破,以此来带动全局发展。地方的科技工作不同于国家,我们科技创新的重点应该是直接服务于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应用研究、技术开发和科技成果的转化推广。即使抓基础研究,也主要是抓应用技术的基础研究。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就是要以市场为导向,加强影响我省农业和其他主导产业发展的共性技术、关键技术和重大新产品研究开发;就是要在这些产业发展的关键阶段,开发一批先进适用技术,并加快推广应用,带动全省科技竞争力的明显提升。

  三、解放思想,深化改革,不断增强我省科技教育事业发展的生机和活力

  要推进我省科技教育事业更快更好发展,必须解放思想,加快改革步伐,向改革要活力,以改革促发展。一切妨碍科技教育发展的思想观念都要坚决冲破,一切影响科技教育发展的体制弊端都要坚决革除。

  就教育改革来讲,要重点实现“四个新的突破”:

  一是要在办学体制改革上实现新的突破。要形成公办学校与民办学校优势互补、公平竞争、共同发展的格局。对不同阶段的教育,政府应当承担不同的责任。对义务教育要坚持政府办学为主,对非义务教育必须实行更加灵活、开放、多样的办学体制和办学模式。比如职业教育,我们现在主要是“官办”。而国外的职业教育,是政府做了总体规划以后,主要由企业来办。要制定和完善有关政策,真正做到把民办教育与公办教育同等对待,在职称评定、表彰奖励和教师调配流动等方面一视同仁。同时,要加强对民办教育的规范化管理,引导其健康发展。二是要在整合教育资源上实现新的突破。关键是要做到优化、统筹。优化,就是要加快农村中小学和高校布局、结构调整,解决办学规模小、办学效益低的问题,解决高校学科结构、专业设置不合理的问题,实现教育资源的优化配置。统筹,就是要统筹优势资源,统筹城乡资源,统筹学校、科研、企业的资源,统筹教育、科技的资源,努力实现产学研一体化、农科教一体化,提高教育对经济发展的贡献率。三是要在教育管理体制改革上实现新的突破。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要加快职能转变的步伐,该下放的权力一定要放下去,把职能转到依法管理和监督上来,切实落实学校办学自主权。从学校内部来讲,要坚决打破分配制度上的“大锅饭”和人事制度上的“铁饭碗”,改革传统的固定用人办法,解决能上不能下、干多干少一个样的问题。四是要在教学改革上实现新的突破。我们的教育一定要为学生的全面发展着想,为社会的实际需要着想。要坚持以素质教育为导向,改进培养模式、课程内容和教学方法,着力提高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学生的全面发展和终身发展奠定好的基础。这要成为衡量各类教育办学方向和教学质量的重要尺度。

  就科技改革来讲,要重点实现“四个大的突破”:

  一是科技管理体制改革要有大的突破。现在我们的科技管理,尚未真正建立起符合市场经济要求的管理体制。改变这种现状,关键是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使科研机构面向市场、走向市场。政府要把主要精力集中在研究发展战略、制定发展规划、创造保障条件、优化政策环境、提高服务水平上。要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使科研机构特别是应用科学研究机构能够独立生存于市场,相当多的应用科研机构还能够与企业联姻,成为科技创新的主体。二是科技资源优化配置要有大的突破。要打破部门之间、地区之间、产学研之间的条块分割,实现高效配置。高效配置,就是要将有限的科技资源引导到事关我省发展急需的关键技术研发上来。省及各地都要抓住一些重点项目、重点课题,集中人力物力财力进行攻关。要加强重点科技工作的主动谋划和精心组织,引入竞争机制,改革项目管理方式,更多地采用立项评估、招标投标、课题制管理等新方法,促进各类科研项目取得更大效益。三是科技成果转化推广体系建设要有大的突破。这里关键是要抓好转化推广平台建设。要从政策、资金、场地等各个方面,大力扶持各类高科技企业“孵化器”、大学科技园、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等创业基地建设,抓好技术交易、技术咨询评估等中介服务机构建设。要鼓励引导创业平台在管理机制、建设模式上积极探索,为各类科技创新主体提供优质服务。要抓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体制改革,形成公益机构推广和社会机构推广“两条腿”走路,共同发展、优势互补的新型农业科技推广服务体系。四是科技评价体系建设要有大的突破。要进一步规范科技评价工作,克服以往评价工作中存在的简单化、一刀切的弊端,把科技成果转化和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作为评价的一个重要标准,增强评价的公开性和透明度,充分发挥科技评价对科技发展的正确引导作用。

  振兴河北,振兴科技教育,人才是基础、是保障。要像抓重大项目建设那样,去抓人才的培养、引进和使用。要下大力量培育一批科技领军人物和科技帅才,培养一批高水平的教师和学科带头人。要充分发挥环京津的区位优势,千方百计引进高层次人才和紧缺人才。要进一步改革用人机制,为人才发挥作用、实现价值创造良好的环境。实践证明,对外开放是加快科技教育发展的重要手段和有效途径。必须走开放办学、开放搞科技的路子,进一步拓宽思路,切实加大对外开放的力度。要坚持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并举,大力开展多层次多渠道的国际省际合作与交流,充分利用国内外科技教育资源,尽快提高我们的创新能力和教育水平。

  四、切实加大政府投入,鼓励支持多元化投入,为加快我省科技教育事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科技和教育是一项高投入、高产出的事业。投入不足,是严重影响我省科技教育发展的瓶颈。当前我们的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增支因素很多,财力也比较困难,但我们一定要有战略眼光,把科技教育投入作为重要的战略性投资,动员全社会的力量,千方百计地扭转投入偏少的被动局面。

  要依法落实政府投入的重要责任,逐步改变财政科技教育拨款占财政支出比重偏低的状况。两个《决定》中强调的“三个高于”和“三个增长”,各级党委和政府一定要认真执行。有条件的地方,财政投入还应高于这个比例。要高度重视县级科技投入,解决一些县市科技三项费用投入为零、虚假投入、截留挪用的问题。要确保义务教育的经费需求,特别是全省义务教育实行“一费制”以后,各级政府的投入必须确保到位,切实做到“保工资、保运转、保安全”。各市县政府要认真落实对农村贫困家庭学生“两免一补”政策,决不能让贫困家庭的孩子上不起学。

  要加强对政府投入的管理,努力提高投资效益。一是要抓重点投入。要科学分配和使用资金,明确方向,突出重点,把有限的财力用在加快科技教育事业发展的关键问题上。二是要抓集约投入。彻底改变资金条块分割、分散使用的状况,特别是政府的科技投入,要注意统筹安排、突出重点,发挥资金的集约效应。三是要抓经费使用的管理。强化科技教育经费的法律监督、审计监督和群众监督。要坚决解决好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教育乱收费问题。

  科技教育事业的政府投入,毕竟是很有限的,即使再增加几个百分点,总量也不会太大,特别是政府在科技方面的投入主要是引导性的。加大科技教育投入,必须动员全社会的力量,吸引各方面的资金。要采取积极政策,支持社会力量投资教育事业,吸引境内外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捐资助学。企业是科技创新的主体,同时也是科技投入的主体,这一点必须十分明确。要引导企业加大科技投入,加强技术研究开发。要积极促进科技与金融以及民间资本的结合,调动社会力量投资科研开发和成果转化。

  五、加强领导,落实责任,真正把科技教育事业放在优先发展的位置来抓

  改变我省科技教育发展滞后的局面,关键在于思想重视、加强领导。现在,我省的科技教育发展之所以滞后,根本原因还是我们的科技教育意识不强,缺乏长远的战略眼光和强有力的领导。从思想上,要切实解决好树立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的问题,解决好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劳动、尊重创新的问题;从工作摆位上,要切实解决好说得多、做得少的问题,解决好重即期政绩、轻长远发展的问题。各级党委和政府都要把科技教育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及时协调解决重大问题。省市科教领导小组要负起责任,定期研究科技教育工作,真正发挥作用。要加强对各级领导班子抓科技教育工作的考核,把是否重视科技教育,作为评价领导班子执政能力的重要方面。

  要抓好科技教育战线领导班子和党的建设工作。进一步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积极探索管人与管事相统一的选任机制,把领导班子特别是主要负责人选好配强。要以提高管理能力为核心,切实加强学习和培训,努力提高科技教育战线各级领导干部的综合素质,建设一支高水平的科技教育管理队伍。当前,科技教育战线的各级党组织要扎扎实实地领导好、组织好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着力解决突出问题,以教育活动的实际成果推动科技教育工作的进步。

  要采取多种形式,大力表彰和奖励优秀科技教育工作者,对做出突出贡献的,要予以重奖。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尊师重教和科学创新的精神,进一步营造加快科技教育事业发展的良好氛围。

  同志们,推进科技教育事业发展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我们需要克服的困难很多,需要解决的问题很多,需要做的工作很多,必须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付出艰苦的努力。对两个《决定》提出的目标、任务和要求,各地各部门要采取一些实实在在的措施,认真抓好贯彻落实。我们要下决心,一步一步抓下去,争取我省的科技教育工作每年都有新进步、每年都有新变化。

  最后,我再强调一个问题,就是要切实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今年初,中央召开了全国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胡锦涛总书记作了重要讲话。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我认为,中央高度重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有着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大学生是宝贵的人才资源,是未来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骨干力量。大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如何,事关我们党和国家的事业是否后继有人、能否代代相传。我们一定要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把“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这一重大课题摆在教育工作的重要位置来抓。

  在长期实践中,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积累了一些很好的经验。但在新的形势下,社会环境发生了深刻变化,各种思想文化相互激荡,影响大学生思想观念的渠道明显增多、程度明显加深,大学生思想活动的独立性、差异性明显增强,对我们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也提出了新的挑战。我感到,做好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要注意三点:一是要“实”起来。正面教育为主是必需的,但不能空洞说教;大道理是要讲的,但必须与大学生的思想和生活紧密联系。只有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才能有针对性、说服力和吸引力。二是要“新”起来。要根据经济社会发展中不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有针对性地及时研究和改进教育内容和方法,做好解疑释惑、提高认识的工作。比如,对腐败问题、就业问题、“三农”问题、社会保障问题、社会公平问题等,大学生比较关心,但许多学生又不能客观地认识和正确地看待,这就需要我们及时给他们讲解、回答。思想教育工作的内容只有与时代同步、与青年同步,才能入脑入心。三是要“活”起来。目前,社会的主导观念、主流声音通过什么方式传递给大学生、有效影响大学生,是我们应当思考的一个重要问题。要改进思想政治教育手段,发挥各门课程的育人功能,并把思想教育融入大学生学习生活的各个环节。要组织大学生走出校园,深入到农村、企业和社区中去,使他们全面客观地了解社会,增强社会责任感。要采取多种方式加强形势政策的教育。各级党政领导干部要经常到学校去作形势报告,解答学生的疑问。要经常组织各条战线的先进模范人物去给大学生讲自己的事迹和人生体验。总之,一定要用先进文化、用主旋律占领校园思想政治教育的阵地。

  做好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很重要的是要切实帮助大学生解决学习生活中的实际问题,比如生活困难、就业困难问题等。这些问题解决不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就难以完全奏效。我们要从解决这些实际问题入手,使大学生感受到党和政府对他们的关心与爱护。当前,要贯彻好中央和我省的有关政策,尽快落实助学贷款的各项措施,进一步加大对贫困生的资助力度。教育部门和其他有关职能部门、学校要加强就业服务指导,加强人才市场建设,研究制定鼓励大学生自主创业的优惠政策,为大学生就业创造良好条件。

  同志们,科技教育事业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加快推进我省科技教育事业发展,是我们肩负的重要责任。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大力弘扬“树正气、讲团结、求发展”的主旋律,振奋精神,开拓进取,扎实工作,实现河北科技教育事业的更快更好发展!

  白克明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