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杜甫在长沙与友人的诗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2日18:25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报载,建于长沙湘江边的杜甫江阁主体已竣工。

  唐大历四年至五年,无家可归的杜甫从蜀中远赴湖南,曾到过长沙,起初居舟中,舟常停在附近的驿楼边,这里便成了杜甫会见和送别朋友的地方。一次旧友山南东道使梁崇义从襄阳派属下刘判官来长沙购军马,刘与杜甫结为新友。杜甫两次送别刘判官,写下了“杜陵老翁秋系船,扶病相识长沙驿”和“他日临江待,长沙旧驿楼”的诗句。

  杜甫的好友岭南节度行军司马韦超也曾在长沙驿楼与杜甫告别,写下《潭州留别杜员外》诗。杜甫以《潭州送韦员外迢牧韶州》作答:“炎海韶州牧,风流汉署郎。分符先令望,同舍有辉光。白首多年疾,秋天昨夜凉。洞庭无过雁,出疏莫相忘。”

  杜甫在长沙舟中居住一段时间后,移居湘江边租赁的楼房内(传说在小西门),杜甫称此房为“江阁”。江阁虽十分简陋,但有幸的是他在此两次与友人欢聚。一次是与新友苏涣的相会。苏涣官至御史“佐湖南幕”,他虽在官场,却不交州府之客。一日苏涣特地到江阁拜访杜甫,两人谈论诗文,极为融洽。另一次是杜甫在江边行走,意外遇见故友李龟年。李龟年是开元、天宝年间唐廷音乐机构“梨园”的首席乐师,安史之乱流落湖南。杜甫少年时寄寓洛阳姑母家中,多次在歧王李范和殿中监崔涤的府第听过李的歌声。二人在流浪中他乡遇故知,欢喜感慨中,杜甫写下《江南逢李龟年》:“歧王宅里寻常见,崔九堂前几度闻。正是江南好风景,落花时节又逢君。”时局的动荡、国家的盛衰和个人的悲欢尽寓于短短四句之中。

  作者:李长林

  (来源:长沙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