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革命传统教育如何跟上时代步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2日18:25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狼牙山五壮士”的最后幸存者葛振林近日在湖南衡阳与世长辞。紧接着,又从上海市教材编写组主编口中传出了《狼牙山五壮士》已从小学课本正式删除的消息(《北京娱乐信报》3月24日)。面对这两条消息,我不禁感慨唏嘘。

  我们这代人是读着《狼牙山五壮士》成长起来的。相信学过这篇课文的人,都会为狼牙山五壮士的英雄壮举心潮澎湃。但是,今天的孩子们不能在课堂上再重温英雄的故事了。
语文教材专家的解释是,当初选择这篇文章是出于与时代接轨的考虑;同样,今天把这篇文章从新课本中删除也是现代社会的需要。

  不能说这位语文教材专家的意见没有道理。毕竟,历史总是在前进,那种烽火连天、血雨腥风的岁月对今天的孩子们而言,已经遥远得如同传说了,让孩子们从这样的故事中去学习语言文字,因为阅历的肤浅,确实会出现理解上的困难。然而人们又不禁要问:在革命英雄人物离我们越来越远去的今天,如何让他们的精神继续发扬光大?

  其实,英雄虽然产生于不同年代,但英雄精神的内核却不会发生改变。这就是为什么岳飞、文天祥、林则徐这些古代的民族英雄今天还继续活在人们心中的原因。革命先烈为了新中国浴血奋斗的英雄故事,与今天刘翔之类的新人为国争光的英雄故事,其内涵可谓一脉相承。因而英雄不应该有古代现代之分。从这个意义上说,应该让今天的孩子们也记住“狼牙山五壮士”的故事,让他们也懂得什么叫革命英雄主义。

  当然,语文课不是思想教育课,也不是英雄故事课。语文课特别是小学语文课的首要目的,是让学生掌握祖国的语言文字。因此,让《狼牙山五壮士》退出小学语文课本,虽有几分遗憾,也许也符合教育规律。理解和学习英雄精神,不限于将英雄故事编入语文教材一条途径。现在的问题是,当《狼牙山五壮士》以及越来越多的以革命英雄故事为素材的课文退出小学教材的时候,我们的革命传统教育应该如何跟上时代步伐?不必讳言,眼下的中小学内,革命传统教育的式微是令人忧心的。“躲避崇高”成了时髦主题,戏说歪批成了流行手法,孩子们已日渐缺少崇高的理想和对英雄的崇拜。让革命精神代代相传,这对广大教育工作者是一种考验,也是一种期待。

  作者:朱述古

  (来源:长沙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