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有民营书业走向融合(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2日19:31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国有民营书业走向融合(图)
  长沙图书交易会已经成为了全国书商眼中的一张“名片”。图为火爆的图书交易会现场。石祯专 摄

  本报讯第十二届长沙图书交易会昨日开幕,没有任何仪式,还是在宾馆里举行,与往年相比,今年长沙图书交易会的最大特点是国有和民营书业呈现出前所未有的融合气象。

  四大宾馆人流如织

  长沙图书交易会的宾馆交易已成为传统,虽然去年组织者透露,今年的交易会有可能在正在兴建的长沙市出版物交易中心举行,但是由于长沙出版物交易中心还没有正式投入使用,因此,今年的交易会还是在宾馆举行,不过今年的图书交易会环境已得到改善——神农大酒店是五星级,另外的五华宾馆、金辉大酒店和长城宾馆也为交易会提供了最好的环境。记者昨日上午来到进行教辅教材图书交易的长城宾馆,宾馆大厅挤满了人,书商们用各种招数进行图书宣传、推广,宾馆墙壁被五花八门的海报覆盖。神农宾馆(社科文艺图书)、五华宾馆(少儿图书)、金辉大酒店(期刊)也人流如织。

  书市呈现新气象

  作为我国出版业四大中心之一,长沙图书交易会始于1993年,已经举办了11届,是地方性、区域性的图书交易会。图书交易会最初由民营书业参加,称为“第二渠道订货会”,经过10多年的发展,已经发展为全国的一个大型图书交易会。图书品种也由最初的社科类图书发展为社科、文教、期刊、少儿四大块。据长沙市新闻出版局负责人介绍,有近2000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出版社、期刊社、新华书店及民营书业的人员参加了这次交易会。而此次交易会最大的特点是国有、民营书业呈现出前所未有的融合。去年,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民营书业的政策,民营书商与国有出版社、新华书店的交易因此变得非常频繁。

  湖南动画产业风光好

  据介绍,目前全国规模的大型图书交易会主要有全国图书交易会和北京图书交易会,长沙图书交易会虽然是个区域性的图书交易会,但其影响已辐射全国,这最主要的原因是湖南出版业的繁荣。在长沙图书交易会上唱主角的是湘版图书及湘版音像制品。湖南的各出版社都设立了醒目的摊位,而动画新兴产业更是风光大好。长沙山猫卡通公司在五华大酒店设立了非常壮观的宣传摊位,吸引了不少书商。而以销售湖南宏梦卡通传播有限公司创作的卡通形象“虹猫蓝兔”产品为主的湖南宏梦银河传媒有限公司也将于明日趁着交易会开业。湖南动画产业的崛起是此次交易会专门设立少儿图书交易场的直接原因。

  本届长沙图书交易会将延续到4月4日,交易会由湖南省书报刊发行业协会主办,长沙市新闻出版局、长沙市书报刊发行业协会、湖南省书报刊发行业协会民营书业工作委员会承办,长沙出版物交易中心、湖南万卷文化实业有限公司等25家单位协办。

  全国文史图书订货会在长举行

  本报讯受中国出版工作者协会古籍出版工作委员会委托,岳麓书社在长沙第十二届图书交易会期间承办2005年全国文史图书订货会,文史图书订货会今日起在湖南省委接待处大会堂举行,为期5天。此次全国文史图书订货会除全国19家古籍出版社参加处,还邀请了部分美术、社科类15家出版单位参加。

  作者:田芳

  (来源:长沙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