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科考“接力”:首席科学家和船长都将“轮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2日20:09 新华网

  新华网青岛4月2日电(记者李斌)历时近300天,横跨三大洋……我国首次环球科考2日起航,人们不禁要问,这么漫长的海上时间,调查队员和船员能从头到尾坚持下来吗?

  “相当一部分队员只是执行某个航段的任务。”中国大洋协会周宁处长介绍,这次航行共分为6个作业区,并将停靠5次,分别包括:第一、二个作业区是西太平洋和中太平洋海山区,之后停靠密克罗尼西亚;第三个作业区是东北太平洋多金属结核合同区,然后停靠墨
西哥;第四个作业区是东太平洋海隆海底热液活动区,之后再次停靠墨西哥;第五个作业区是中、南大西洋中脊海底热液活动区,然后停靠南非;第六个作业区是西南印度洋中脊及“三联点(印度洋的一个洋中脊交叉区域)”附近的海底热液活动区,之后停靠新加坡。科学考察队计划2006年1月中旬回到青岛。

  “我们每次停靠都会休息四天左右,进行燃油、饮水和蔬菜的补给。”周宁处长说,根据计划,约300天的时间里,部分调查队员和船员将进行轮换,“目前船上有30名船员,家里还有10名左右船员待命,途中进行轮换。”

  “大洋一号”科考队实行临时党委领导下的首席科学家负责制。首席科学家和船长也将实行“交接班制”,根据航段的不同任务,海洋生物专家、国家海洋局第二研究所王春生研究员担任前期科考的首席科学家;墨西哥停靠后,由中国大洋协会郭世勤研究员担任后期科考阶段的首席科学家。

  2日起航的科考船上共有42位调查队员。调查队员也将在不同航段进行更换,执行完调查任务的部分队员离队,而承担新的科考任务的调查队员将上船。“前后轮换的调查队员加起来将有六七十位。”(完)(责任编辑:徐鹏)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