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闻背景:我国国际海底区域工作“起步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2日21:00 新华网

  新华网青岛4月2日电(记者李斌)我国国际海底区域工作是这样起步的——1978年4月,我国“向阳红05”号考察船在进行太平洋特定海区综合调查过程中,首次从4784米水深的地质取样中获取到多金属结核。

  1981年,针对联合国第三次海洋法会议期间围绕先驱投资者资格的问题,我国政府声明我国已具备了国际海底先驱投资者的资格。

  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我国在国际海底开展了系统的多金属结核资源勘查活动。为有效地维护国家海洋权益、发展海洋高新技术,1984年国务院领导批示同意了由国家海洋局等九部委联合上报的《关于加强大洋锰结核资源调查工作的请示》。通过5年的工作,国务院于1990年批示了由七部门联合上报的《关于申请国际海底矿区登记的请示》,“同意以中国大洋矿产资源研究开发协会的名义向联合国海底筹委会申请矿区登记”,并“同意将大洋多金属结核资源勘探开发作为国家长远发展项目,给予专项投资”。1991年获得联合国批准,中国大洋矿产资源研究开发协会成为第五个在联合国登记注册的国际海底先驱投资者。

  中国大洋矿产资源研究开发协会是我国大洋科学考察活动的组织者和实施者,代表我国参与国际大洋开发与科学考察活动。

  中国大洋协会的主要任务是:组织国内有关优势单位在国际海底区域进行研究开发活动,促进深海资源开发高新技术产业的形成与发展,维护我国开发国际海底区域资源的权益,同时为人类开发利用国际海底区域资源做出贡献。(完)(责任编辑:张守生)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