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秘密“安乐死”屡见不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2日23:10 新民晚报

  是忍受着剧烈的病痛延续生命,还是“安乐”而有尊严地死去,“安乐死”的话题因美国女植物人特丽·夏沃的生死权之争再次引起关注。由于法律的空缺,如今——

  秘密“安乐死”屡见不鲜

  安乐死现象已不鲜见

  有医生透露,秘密安乐死在医学界已有实施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医生告诉记者,在昏迷100天后醒来的“植物人”极少,即使苏醒,记忆力和智力水平也会大幅下降。如进行高压氧、针灸、按摩等“促醒”治疗,每月的治疗费要在1万元左右,只维持生命的话每月花费也要三四千元。

  根据相关统计,我国一个植物人每年所需的医疗费用为人民币10万元以上,平均每天花费300元至500元,并且时间越长花费越多,十几万元甚至几十万元的治疗费用足以让一个小康家庭倾家荡产、负债累累。

  这位医生还指出,对于贫困的晚期癌症病人,只能在家中忍受着巨大的病痛,静静地等待死亡。“继续治疗不是延长其对生命的快乐感受,而是延长其痛苦。”但是,从医学伦理角度,医生必须在医学发展的范围内尽量延长病人的生命,“有时候看到病人痛苦的样子,真的想同意病人和家属进行安乐死的要求。”

  这位医生告诉记者,“其实,安乐死已经不鲜见,应该说已经成为了潜在的现象,只是病人和家属事先有协议,大家都不说出来罢了。”

  这位医生透露,由于法律的空白,医生往往担负着很大风险,所以,“一些大胆的医生接受了病人家属很高的报酬后对病人实施安乐死,也有医生出于人道主义的考虑,在病人及其家属的苦苦哀求下为病人实施安乐死的。”

  不少患者自求安乐死

  广州市华侨医院宁养院是专门收治晚期癌症患者进行临终关怀服务的机构,服务内容包括:按WHO三阶梯镇痛方案及原则控制或减轻患者痛苦;指导病人及家属舒缓情绪压力;指导患者家属照顾病人等。

  据宁养院李医生介绍,在其服务过的中晚期癌症患者中,有几名病人提出过“安乐死”的要求,“多是在疼痛难忍的情况下,特别是经受了长期的病痛折磨,病人和家属都曾提出过此类要求。”李医生说,由于国家法律不允许,医生只能是从医学角度尽量减轻病人的痛苦,“我们的宗旨就是减轻病人的痛苦,让病人有尊严地离去。”

  对于中晚期癌症病人的痛苦,李医生有着深切的感触,“一些癌细胞转移到骨头的病人,即使稍微动一下都会骨折,只能长期卧床治疗,从病人的眼神和表情看得出来那种痛苦。”对此,李医生表示,救死扶伤是医生的天职,目前可以做的就是最大限度减轻病人的痛苦,从人道主义的角度对病人进行临终关怀。

  自作主张凸现立法急迫

  记者在广州一些医院调查发现,这个问题同样困扰着广州人。因为我国目前没有相关法律,一些病人和家属在没有法律约束的情况下,私下实施安乐死的情况已成为了潜现象,甚至有医生在接受了病人家属很高的报酬后对病人实施安乐死。

  安乐死之所以在全球引起如此强烈的关注,是因为它涉及到了人类一个最基本最核心的问题,那就是生命权的问题,而对生命权的态度、制度、法律,则是最能体现一个地区的文明状况和程度。从最现实、最切近的地方,来调查了解我们在面对这个问题的选择,这无疑是非常有探究价值的。只是,从记者调查了解的情况来看,我们的情况并不令人安心。

  安乐死已经成潜现象的事实说明,我们对待生命权的重视程度并没有达到应有的高度,这是与我们的文明程度极不适应的。排除于法律解决的范畴之外,寄希望于靠人的道德自律和个体生命的自觉来应对。现在看来,这种状况已然落后于我们的文明发展程度,急需正视。

  信息时报(魏丽娜)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