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权威机构”且慢拍胸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2日23:10 新民晚报

  “苏丹红”事件余音未了,日用品安全问题接踵而至:印度发现含有液体石蜡油的强生婴儿用品对婴儿有害,美国科学家发现立顿速溶茶氟化物含量超标。不料,我们的某些“权威机构”却迅速作出了与此针锋相对的结论:这些产品在中国没有问题——

  权威机构”且慢拍胸脯

  国内国外两种结论截然相反,谁是谁非?较真的记者经过调查发现,我们的这些“权威机构”所作出的结论实在过于草率和不负责任。如我国颁布的《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中明确规定,每升饮用水中含氟量不得超过1毫克,而立顿速溶茶的氟化物超标6.5倍。也就是说,立顿速溶茶的氟化物不仅超过了美国的标准,也超过了咱们中国的标准。我国农业部茶叶质量监督检测中心却拿出一份农业部2003年的茶叶行业标准站出来为立顿茶“昭雪”,检测标准就已偷换了概念,结论还能有什么说服力?

  此次洋品牌频遭危机,着实让我们某些“权威机构”处境尴尬。首先,这些品牌暴露的问题都是国外权威机构或专家率先发现,我们的权威机构在国内为何没有发现?是工作疏忽还是对洋品牌的信任度太高?其次,这些洋品牌在国外东窗事发后,我们的“权威机构”显得雷厉风行,但所作所为却又令人费解。比如“苏丹红”事件一发生,我们的“权威机构”未调查清楚就匆匆宣布国内没有发现。当各地接二连三地冒出“苏丹红”后,这些当初信誓旦旦的部门却又不吱声了。事到如今,查处的程度如何、多少含量对人体有害、吃了“苏丹红”食品有何补救方法等等,老百姓关注的焦点问题根本听不到应有的回答。当初拍胸脯的“权威机构”跑哪儿去了?

  尤为荒唐的是,我们某些“权威机构”似乎认定国外的权威机构和专家技不如咱,大有一番推翻人家鉴定结论的架势,动辄帮助洋商家出面澄清,可又拿不出过硬的科学依据,让消费者感到是在听任商家摆布,成了商家的“传声筒”和“化妆师”。结果,与其说是某些洋品牌遭遇“滑铁卢”,倒不如说是我们的“权威机构”大大丢了丑。

  其实,我们一些“权威机构”不权威,甚至假借权威之名谋私的问题已经不在个别。记者就曾经亲历过某地村民因不堪工厂污染而将环保检测人员围住,要他们把被检测报告说成“合格”的一桶污水喝下去的情形。浙江某地最近还发生过同一起伤亡事故得出6份不同鉴定报告的怪事。这些所谓的“权威机构”和“专家”,欺骗的是善良的老百姓。长此以往,他们在群众心里还会价值几何?

  新华社(慎海雄)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