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80万市民鲜花祭故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3日01:20 辽沈晚报

  沈阳市殡葬管理处认为,人们的祭祀观念正在由传统向现代文明转变

  昨日,沈阳市迎来了清明前的扫墓高峰。截止到昨日晚,大约80万人完成了扫墓的心愿。在扫墓人群中,一手捧鲜花,一手拿烧纸,成为昨日最引人注目的“风景”。

  十人九个手捧鲜花

  昨日上午8点,当记者路过东北大马路时,一个又一个的鲜花摊床已早早地静候着扫墓人。从东北大马路陶瓷城附近,马路旁的鲜花店一直延伸到各大公墓。小捧的鲜花10元一束,花篮30元一个,优惠的鲜花让扫墓人纷纷驻足。与鲜花相比,烧纸的摊床则明显地处于“下风”,大多是无人光顾。

  上午9点,记者在回龙岗革命公墓门口做了一个抽样统计。在走进大门的10个人中,有9人是拿着鲜花,剩下的人则是一手捧鲜花,一手拿烧纸。记者在现场开展了一次随机的调查,在鲜花和烧纸哪个更好的提问中,共有10个人接受了记者的提问,结果是7个人主张鲜花,两个人认为应该保留烧纸,中国的传统习俗不能丢。其中1人要求用烧纸祭祀故人。

  记者注意到,在昨日的扫墓人群中,鲜花与烧纸并存成为一道引人注目的“景观”。36岁的李玉锦是陪着妈妈来的,每年的清明节她都要和家人来“看望”奶奶。李玉锦说,她是主张用鲜花的,但是考虑到奶奶在世时和她说过,逢年过节要给过世的人烧点纸,所以不想让老人失望,就顺道也带来了烧纸。

  记者在回龙岗革命公墓大门口,看到这样醒目的标牌:“倡导文明祭祀,鲜花纪念亲人。本馆免费开展烧纸换鲜花业务。”

  市民观念正在发生变化

  对于一手捧鲜花,一手拿烧纸现象,沈阳市殡葬管理处处长张利认为,这说明人们的祭祀观念正在由传统向现代文明转变。大多数沈阳人已坦然地告别了烧纸。但是这种转变不可能一蹴而就,还需要一段时间,所以才出现了鲜花与烧纸并存的局面。

  昨日,沈阳的26个殡仪单位迎来了清明节前扫墓的最高峰。据不完全统计,昨日一共有80万人完成了扫墓的心愿。今日,沈阳将继续迎来扫墓高峰,沈阳市殡葬管理处预计,这种状况将一直持续到清明节。

  记者感言

  清明节由过去的烟浓浓,到现在的鲜花为伴,记者在采访现场真切地感受到了沈城市民祭祀观念的变化。而与这种观念同步的是,人们更加热爱地球这个共同的“家”了,更加珍惜我们的环境与自然了。

  30余业户顶风卖烧纸

  本报讯首席记者丛焕宇报道 沈阳市民文明创建工作监督员昨天对贩卖烧纸情况做了明查暗访,截至昨日15时,发现30余业户顶风卖烧纸。

  其中沈河区抚近门内“纸行”仍有13个卖烧纸的业户,其中固定摊点3处;而浑南新区营城子市场经营烧纸现象严重。

  记者 葛红霞 叶枫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