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吉林文物铁路部门争抢百年火车头 出土工作暂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3日01:41 新京报

  本报讯 目前,吉林文物部门和铁路部门对火车头的“争夺”进入了白热化程度,铁路部门坚持施工,要起吊火车头并收藏,而该省文物部门指出对方私自发掘文物违法,并多次下发停工通知,但铁路部门却置若罔闻。

  昨天,经过多次交涉后,双方终于达成了暂时的一致性意见,工地暂时停工,等待双方上级部门的处理意见。

  为了与铁路部门顺利交接考古发掘工作,3月30日,吉林省文物局人员带着今年第2号红头文件函《关于拉林河铁路桥出土文物蒸汽车机的函》,来到发掘火车头的现场,向施工单位说明依据《文物保护法》,该蒸汽机车应由该局处理,并责成施工单位马上停止对文物的破坏性发掘,担负起保护现场的责任。还授权吉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进行该项目的发掘工作,之后由伪满皇宫博物院收藏。

  然而,3月31日,中国铁道博物馆按照铁道部的指示,要收藏火车头,并决定按照原计划发掘起吊火车头。

  1日,铁路部门雇用的安装公司竖立吊架,预计在4月4日吊起火车头。当日,吉林省政府作出紧急批示,要求由文物部门伪满皇宫博物院收藏它,并指示当地政府配合。吉林考古研究所向参与起吊火车头的黑龙江安装工程第四分公司下发了停工通知,并严正声明:如果铁路部门仍然坚持违法施工,必须对一切责任后果负责。

  2日上午,施工队继续开工。吉林考古研究所表示强烈抗议。

  昨日下午,双方交涉了半小时后,终于达成了一致意见:目前工地暂时停工,双方都向上级部门汇报,征求上级部门意见,希望能由沈阳铁路局和吉林省文物局直接交涉,或者由铁道部和吉林省政府交涉,最终决定火车头的归属。

  而此前驻守此地的中铁九局公安处,还原地留守,保护文物安全。《新文化报》供稿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