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厦大两学子随队进军三大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3日02:04 海峡都市报

  N本报记者 阮友直

  本报讯记者昨晚从厦门大学海洋与环境学院获悉,该院2名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昨日启航的中国首次大洋科考。昨日,他们和其余40名科研人员向三大洋挺进。

  该院副院长戴民汉教授介绍,厦大2名学生分别为洪宁、刘如龙,都是在读硕士生。他
们将参加为期4个月的第一航段(青岛—墨西哥)科考。他们此次科考的目的,是观察海洋微型生物以研究海洋生态环境。2名学生带着大量科考装备,于6天前前往青岛团岛码头集结准备出航。2天前,他们的导师,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焦念志还特地赶往青岛调试仪器为航次做好最后的准备工作,并为他们壮行。

  据悉,此次大洋科考,首批42名科研人员有5个学生,除了来自厦门大学两学生外,还有来自中国海洋大学和海洋二所的学生。

  22次南极科考厦大大多有参与

  戴民汉说,中国海洋科学研究最早就发源于厦门大学,该校于1946年就成立了我国第一个海洋学系。2004年7月,该校向国家科技部提出申请,在海洋环境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基础上,建设国家重点实验室,该申请于2004年10月通过国家科技部认证后,于2005年3月正式启动建设,此次参加科考的海洋生态环境课题,是该实验室的重点研究方向之一。

  他还表示,从第一次南极科考到今年的第22次南极科考,绝大多数航次都有该校的师生参与。此次首次参加中国环球科考,对中国海洋科学研究走向深海具有重要意义,对参与的学生来说更是一个十分难得的锻炼机会,对学院来说也是个有重要纪念意义的航次,同时,与国内外专家一同在考察船上工作、科考,也必将促进今后的科考合作项目的开展。

  进军大洋前曾专门培训

  戴民汉介绍,此次科考活动是由该校的海洋环境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焦念志教授,向中国大洋协会申请后,经半年多的精心准备才最终促成的。为顺利完成此次科考任务,该院还紧急调用200万元人民币,从国外购买了船用的“流式细胞仪”。

  据洪宁的同学介绍,深入到海洋深处探秘,“有时躺在床上,人还是不停地左右晃动,一不留神就被甩下床,在这种情况下,晕车晕船的药根本不管用。所以在出发前,学院都会对学生进行专门培训,对在航行作业中将会遇到的困难有充分的心理准备,以便于他们在科考中很快就能适应各种可能出现的恶劣气候、意外情况。在科考闲余,队员们唯一能做的事情就是呆在宿舍里看书、打乒乓球。因为以前南极考察队中,就有人因为身体素质不行,经受不住残酷环境的压力而精神失常。所以在‘大洋一号’科考船上,我们还要求学生要加强体育锻炼。”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