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圆明园为何遭“塑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3日04:32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处在一片争议声中的圆明园湖底防渗工程1日下午5时停工。圆明园管理处副主任朱红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说,1日下午4时,圆明园管理处正式接到环保总局的通知,要求其补办《环境评估报告》。为此,圆明园管理处及其上级主管单位海淀区政府紧急召开会议,决定防渗工程停工,进行环境影响评价,并于近期举行专家论证会。记者在圆明园防渗工程施工现场看到,工程已进入收尾阶段,只有靠近岸边的湖底裸露着部分没有完全被土覆盖的白色防渗膜。三大质疑管理者连称“无奈”

  “要不是兰州大学张正春教授的偶然发现,恐怕这层厚厚的塑料布就要‘悄然’铺在圆明园的湖底了。”从事城市生态学研究的北京大学教授李迪华向记者强调,应该反思的还有,这样一个常识性错误是怎样发生在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

  在圆明园这个“国宝”单位展开这样一项巨大的工程,为什么不按规定报批呢?面对记者的反复发问,朱红承认当时没有意识到这个问题,当时以为防渗不属于建设工程,就不需要做环境影响评估了。

  为什么明知破坏生态还要这样做呢?对此,朱红一脸无奈。她说,每年圆明园的用水指标仅150万立方米,与实际需水量900万立方米相差甚远。如不对有限的水资源“围追堵截”,圆明园一年内将有7个月处于无水期。

  李迪华说,防渗、固化是河道、湖泊整修之大忌,这种做法早已被西方淘汰。作为圆明园的管理者,对这一世界潮流难道一无所知吗?朱红说,在北京严重缺水的大背景下,防渗也是无奈之举。圆明园之惑保存遗址还是再现“辉煌”

  文物专家从另一个角度对圆明园湖底整修工程提出了质疑。这个角度把圆明园湖底防渗的借口彻底推翻了。“圆明园遗址的整修,到底应该遵循“保持遗址现状”还是重建“昔日辉煌”的原则;如若遵循‘保持遗址现状’,是绝不应以任何借口对园中湖泊实施改造的。”国家文物局一位专家说。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叶延芳指出,作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圆明园,它的历史原创性更在于废墟悲凉的沧桑感。他认为,现在进行的修复与遗址公园的精神不符。(新华社)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