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月薪400元招聘大学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3日05:06 时代商报

  就业竞争激烈,沈阳一高校招聘会出现尴尬一幕———

  月薪400元招聘大学生

  【本报讯】(时代商报记者王术实习生崔宁宁)离校日子越来越近,但工作尚没着落,应届大学毕业生的急迫心情可想而知。而在各大热热闹闹的招聘会上,用人单位趁机打压大
学生工薪待遇的现象屡屡发生。日前,记者在参加某高校的校园招聘会时发现,某单位招聘电气工程专业的应届生居然给出月薪600元、400元钱的价位,虽然如此,迫于就业压力,还是有不少大学生前去应聘这一岗位。

  日前,记者在某理工科高校举行的应届毕业生专场招聘会中发现,参会企业给出的薪酬待遇大多很低,南方企业一般在1500-2000元左右,北方企业给出的薪酬待遇则维持在800-1000元,这让很多大学生都感觉提不起精神。而更让这些学生感觉无所适从的是,部分单位给出的薪资待遇居然跌至600元,甚至400元,仅仅等同于沈阳市的最低工资水平。即便是这样,也还有不少大学生前去应聘。在一家企业的招聘摊位前,一名男生看着展板上的“招聘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月薪400元”的字样发呆,但最后还是茫然地投下简历。记者注意到,他投下简历的一刻,表情很复杂。

  “月薪400-600元,好一点的1000元”,这是一个大学毕业生的合理待遇吗?对此问题,沈阳人才中心事业发展部部长李建国表示:这种现象不普遍,也不合理。他说,工作无贵贱,但社会有分工,国家培养一个大学毕业生是有成本的,现在大学毕业生正遭遇就业的严峻形势,用人单位不应该趁机做出一些对大学毕业生不合理的事情。

  人才市场在这方面有没有什么措施,国内外有没有什么好的做法可以借鉴呢?李部长表示:现在,包括沈阳在内的很多城市都对劳动者的最低工资标准进行了规定,但对于大学毕业生的薪酬水平没有专门规定。目前,大学毕业生就业都已经市场化,在这种市场行为中,政府没有权力干涉用人单位的这种用人自主权,因为它并没有触犯什么法律。但是在国外,有的国家就对不同层次的大学毕业生的最低工资标准进行了明确界定。比如,你可以用一个博士去洗盘子或干别的工作,只要那位博士愿意,但你必须支付一个博士应有的高薪酬。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