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长春发现日军细菌战教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3日05:06 时代商报

  长春发现日军细菌战教材内容为教护士使用毒气与细菌

  【本报讯】据东亚经贸新闻消息,长春最近发现侵华日军教材,教授如何使用毒气与细菌。该书是市民张先生从废品收购站买到的;吉林省博物院专家称,此书证明了在65年前,日军已为打响细菌战做好多方面准备。

  这本《卫生下士官候者教程草案》,于1940年出版,日文写成,内容竟然是教护士如何使用毒气弹和培养简单细菌。

  该书的前三章中介绍了军队在行军打仗时,如何选择安营扎寨的位置,如何根据天气选择出战的时间。第四、五章中,详细地介绍了猩红热、肺结核、炭疽等传染病的发病特征,以及传染源、路径和潜伏期等。在后面的第七章至第九章则分别介绍了,糜烂瓦斯弹、毒气瓦斯、催泪瓦斯的投掷技巧、使用方法以及部分细菌的简单培养法。“利用发射罐、毒气筒等工具在同一时间大规模地向纵深投放会取得比较好的效果。一般要反复投放进行波状攻击,投放的最佳时间是傍晚至凌晨,投放比较容易受到天气、地形的影响。”这是其中的一段文字。

  第九章中,详细地介绍了几种细菌的制作过程,并列出几种原料的份量和每步的过程。

  “这本教材可以证明1940年的时候,日本已做好打细菌战的准备。”吉林省博物院近现代史博物馆陈列部吴辉主任表示。

  “一位外国朋友打算花12万元买,我都没卖,我决定把书送到博物馆去。”张先生说。

  另讯新华社南京4月2日电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战胜利60周年,正在筹备布展的“12·13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暴行史实展”,新增了一批向海内外征集的重要文物史料。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朱成山透露,近两年,纪念馆已累计向海内外征集文物图片800多件,档案资料1.1万余页,各类书籍300多册。

  朱成山说,1937年12月13日侵华日军制造的“南京大屠杀”事件,是“二战”史上3个特大惨案之一。随着时间的推移,抢救性地征集南京大屠杀史料的工作越来越紧迫,纪念馆近年先后两次赴美国、日本和欧洲征集文物史料,获得丰硕成果。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