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5女童被困浙江“黑心厂”媒体解救送回云南老家(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3日05:17 重庆晨报
5女童被困浙江“黑心厂”媒体解救送回云南老家(图)
  被解救的五位女孩快乐返家。春城晚报供图本报讯据春城晚报3日消息“我们要回家!”2日早上7时许,从贵阳开往昆明的列车缓缓驶入昆明站,车刚刚停稳,车厢内就迫不及待的跳下5个女孩嚷嚷着。这些女孩都是云南省昭通市镇雄县雨河镇黄平村的,她们中,年龄最大的今年刚过16岁,年龄最小的还不到14岁。几天前,5个女孩还被困在浙江省浦江县虞宅乡隐蔽在群山之中的一黑心加工厂内……

  3月30日,浙江金华电视台和当地政府联合,将5个女孩和4名农民工(其中两人是云南大理人)解救出“黑心厂”。3月31日,身无分文的几个孩子踏上了返乡列车。

  厂主:“谁带走女孩就打谁”

  听说自己的侄女被困在“黑心厂”,在浙江打工的李东(化名)匆匆赶到虞宅乡前明村营救孩子,然而工厂厂主要李东为每个孩子拿出1500元的赔偿费才能走人。万般无奈,李东只得求助金华电视台。

  参与解救女童的金华电视台记者周咏红介绍说,她们刚进“黑心厂”时,也被厂内的恶劣的工作条件震惊了,孩子们全部窝住在一个10多平米的小房间里,孩子们就在这间小屋里吃、住、做工。当时他们就要求厂主放人,但厂主扬言:“谁敢带人走?我马上叫三车人过来,打翻你们再说。”听说有人来要孩子,当地村民都围了过来,几个孩子几乎被吓哭了。周咏红说:“当时我们还报了110,厂主还满不在乎的说,110也管不了。”

  虽然最终孩子们得以解救。但让周咏红担心的是:“村子里究竟还有多少童工?”据了解,整个村子里,和这个“黑心厂”一样的黑作坊非常多,村民们把房子租给一些小工头,小工头就从老家把一些孩子、农民工骗过来,通过威胁、恐吓等手段控制住他们,这帮人在当地联合形成一股恶势力。

  骗局一个月可赚1000元

  今年刚过15岁的黄玉还在上小学5年级,今年寒假期间,同村一个名叫李银才的村民找到了黄玉,他对小玉说:“我带你去浙江做工,制作玩具,工作轻松,还包吃包住呢。”李银才特别提到,第一个月就可以赚600多元,往后做得好,一个月还可能赚1000多元呢。这样的诱惑,让小玉完全放弃了继续上学的念头。3月20日左右,黄玉和另外4个被李银才游说退学的女孩一起踏上远去浙江的列车。

  噩梦打工磨破磨掉指甲

  李银才带着她们到了虞宅乡那个破落的小山村,并非如他所说的玩具厂,也不是如她们自己所想的在大城市。这完全是一个群山包围的水晶加工厂,黄玉和她的小伙伴每天的工作就是在砂轮上磨水晶,早上7点开始,一直做到凌晨1点,只有中间吃饭时才可以稍微休息一下。

  拿着颗粒大小的水晶在砂轮上磨打,抛光,一不留神,手就被磨破流血,一不小心,指甲就磨飞。工作上劳累不说,吃住更是简单,早上随便吃点清水面条,中午和下午随便吃点米饭,唯一一个酸菜豆腐没有一点油星,天天如此。

  每天孩子们不仅得不到一分工资,还要在他们的头上记账10多块钱,出门时几个孩子带在身上的几十元钱都被搜身拿走了,工头这样做,就是为了防止她们逃跑。

  15岁的吴道会提起当时的苦累生活依然后怕,在那个“黑心厂”她们完全失去了自由,出门都有人跟踪,身上没有一分钱,一提回家就遭骂:“敢跑,抓回来打死你们!”

  回家“我们可以回家了!”

  从浙江到昆明,一路上,5个女孩和两个农民工不仅在媒体帮助下吃住全免,还得到很多好心人捐助帮忙,两天以来,他们中间开始多了许多欢声笑语,噩梦即将结束。2日中午2点,5个昭通女孩在记者们的爱心护送下踏上回家的路途,两个大理农民工也拿到了媒体为他们买的回家车票,一场噩梦后,他们都高兴的欢呼:“我们可以回家了!”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