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涉红”代价须告诉公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3日06:53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讯

  鲁逸川(四川市民)

  让中国公众翘首以待的苏丹红检测标准终于出台。据3月31日《成都晚报》报道,29日,国家质检总局和国家标准委联合发布食品中苏丹红染料的检测方法,只要使用普通的高效
液相色谱仪就能够准确完成检测,该标准自发布之日起实施。

  笔者反复阅读了这则不到500字的消息,除了对“苏丹红检测标准发布实施”给予一句带过之外,剩下的就是诸如“国家质检总局立即发出紧急通知,要求生产企业召回受苏丹红污染的食品”等一类的句子。

  倒是该报道结尾时,国家标准化委员会有关负责人的一点表露让人注意。该负责人称,其实我国很早就具备了检测苏丹红的设备和技术能力,但由于缺乏专门检测标准,相关机构在食品检测中没有对是否含有苏丹红一号项目进行检测。有检测能力,但没人检测,该领导说得很真诚!纳税人出了钱,给了你“硬件”,你却不用它到食品安全的“守夜”上去,这实在说不过去。说白了,就是这个“夜”没守好,是政府职能部门的监督缺位。我们把时间追溯到1995年,苏丹红当时就被国家有关部门确认为致癌物,翻过一年后,还专门下文禁用苏丹红作食品添加剂。光阴一去10年,连一柄“禁红”的利剑———检测标准,都拔不出剑鞘,这让人匪夷所思。这一拖就是10年,会“拖出”多少公民的身体健康隐患呢?

  难怪惊爆“涉红”的国际品牌肯德基可以处变不惊,或许是人家早就看破了“红尘”———先生,请拿出“红”的标准吧!也就在国家“检红”标准出台的同一天,肯德基的东家、中国百胜餐饮集团除了声明目前的产品全部不含苏丹红之外,并“负责任地向中国消费者保证:完全可以安心使用”。而对于赔偿问题,他们未做出任何回应。这个著名的洋快餐该不该赔,国人是不是一如既往地带着孩子去那里过周末、过生日,他们的这一纸“保证”的可靠系数有多高?笔者不便评述。这只能留给时间和市场经济的法则去作科学评判。

  那么,有关部门现在要抓紧做的事,就是要把这个“缺”产生的全部过程予以公示,告诉公众食品安全体系的缺失和软化会让国人付出多大的代价。标准为何10年不出,谁失职了?上面的“禁红”通知与下面的具体行动为什么会脱节?这里面有没有一双阻碍食品安全构建的“黑手”存在等,这些问题都值得反思。因为,这个“代价”具有普遍意义,有关方面应将其在什么地方“卡壳”的来龙去脉告诉大家,让公众了解所有的环节上的痼疾,从而上下齐心,一举将其铲除。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