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金光集团涉嫌在海南云南毁林 林业局态度暧昧(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3日07:17 新华网
金光集团涉嫌在海南云南毁林林业局态度暧昧(图)
志愿者在抵制APP集团的产品

  前不久,本栏目报道过APP金光集团在云南圈地毁林事件,这几天,媒体又报道APP金光集团在海南省也涉嫌毁林。3月28日,金光集团在海南的金海浆纸厂正式投产,3月31日,绿色和平组织就在北京指责金光集团毁坏海南公路林。

  绿色和平组织认为,金光集团在海南营造纸浆林过程中大面积毁坏了天然林和公路防护林,绿色和平组织还出示了他们三月份在海南实地调查时拍摄到的金光毁林录像。在录像中我们可以看到,在海南省境内的澄迈县至儋州市公路段的两侧,像这样的场面比比皆是。打着砍伐枯树的牌子,实际被毁的却是这样生长茂盛的、有着20年以上树龄的护路林。

  记者从海南省林业厅网站上看到,海南全省近两万公里公路两旁的防护林都将被砍伐,改为种植桉树,为APP金光集团在海南刚投产的项目提供造纸原料。绿色和平组织还指责金光集团搭车退耕还林政策,超标营造商品林。截止03年9月,海南全省退耕约108万亩,其中桉树浆纸林就有近62万亩,大大超出了国家规定的商品林不得超过20%的指标。不少生态专家还指出,大面积种植这种生长极快的桉树,会影响生物多样性,对生态破坏很大。

  毁林黑名单中为何没有金光?

  几天前,国家林业局公布了我国十大破坏森林资源案,但奇怪的是,这个名单中并没有被舆论广泛质疑毁林的APP金光集团。

  早在今年初,国家林业局就派出调查组到云南进行实地调查,当时的调查结果证实了金光集团在云南确实存在着严重的毁林的行为。

  国家林业局森林资源司副司长张松丹:调查组了解到金光(集团)在(云南)思茅市的澜沧县03、04两年确实涉及了毁林造林9500多亩,涉及林木蓄积量24000多(立方)米。

  然而时隔二个多月,对于此次十件大案中金光集团的缺席,国家林业局的答复有些耐人寻味。

  国家林业局森林资源监督办主任王祝雄:因为金光集团的事吧,我们,应当说去年下半年各今年年初,已经进行过调查,这个案件已经在督办当中了,而且云南省政府和有关部门对这个事也很重视。我们相信他们能够严格依法办事。所以这一次我们就没在列到这个(林业十件大案)里头。

  APP承认有毁林行为,但认为滥伐的不只它一家,当地农民也参与了毁林,金光集团所毁林木只有2400立方米左右,但据绿色和平组织的调查显示,实际数字还远不止与此。

  环保团体抵制APP产品

  APP是印尼最大的造纸企业,金光集团是APP设在中国的下属企业。在国际上,APP毁林改种桉树树浆纸的作法遭到了一些国际环保组织的反对,一些国家的进口商也开始停止从APP进口纸张和纸浆。最近,在我国,一些民间组织也在发起抵制APP纸品的活动。

  本周,一场主题为“拒购金光集团纸品,携手保护云南森林”的环保超市行动,在北京、兰州、合肥等6省市的十几家超市展开。志愿者身着统一服装,来到APP金光集团的“清风”、“唯洁雅”“真真”等品牌的货架前,亮出拒购的标识。与此同时,首都17所高校的环保志愿大学生也在一起举办了一个题为“我拿什么来拯救你,云南森林”的研讨会。

  志愿环保社团蓝天社张飞达:这是我们首都高校17所环保社团关于拒绝购买APP产品的一个联合签名。我们将把这2件T恤寄给公司的总裁黄志源先生。我们希望APP公司能够尽快停止破坏中国的森林资源。

  ·

  ·

  ·(责任编辑:熊红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