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家细释挖掘成才潜能五大规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3日07:22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昨天上午,在第七期“新城市市民学堂”上,国家人事部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院长、人力资源专家王通讯教授,面对市民细释成才的五大规律、影响人成才的若干内外因素及三种类型的成才公式。

<>

名师就像领着我们前行的装甲车

“现代物理学、天文学、数学、哲学,每个学科都像是一个大山洞,里面有很多分支、小的山洞。如果没有名师领着你先钻大洞、再钻小洞,最后再钻更小的洞,就是摸到学科前沿,你也差不多两鬓斑白了。而名师是个装甲车,他能很快把你领到第一线去,然后向目标‘开炮’。”王通讯说,这就是成才中的“师承效应规律”。美国一个叫朱可曼的人,专门研究在美国获得诺贝尔奖的人,结果她发现,跟着名师(曾获得诺贝尔奖的)比不跟名师的人获奖提前7年。因此,一个人要想成才,一定要找到一个好老师。因为有名师指导,在成才上可以少走不少弯路。

王通讯说,其他四大规律分别是:人才周期规律、最佳年龄规律、马太效应规律和共生效应规律。人才周期规律就是说从一个人选定目标开始,到实现目标,大约需要10年时间。因此,树立成才目标后,一定要坚持不懈地努力。在选择目标时,还要注意最佳年龄规律,因为每个行业都有一个最佳创造年龄。比如,自然科学是25—47岁,37岁是峰值。所以,成才要趁早,一定要抓住自己从事某个行业的最佳创造时机,找准奋斗目标。

橘生淮南则为橘,橘生淮北则为枳

“为什么橘生淮南则为橘,橘生淮北则为枳?因为气温、气压、海拔、日照、土壤的成分不对。人成才也是这样,要受到周边环境的影响。”王通讯说。他介绍,1979年诺贝尔物理奖获得者温伯格曾说过,他之所以获奖,是因为他们学校有一种人才共生效应。学校一调查,发现温伯格那一届有十来个人都是美国的著名物理学家。温伯格说,那时学校教物理的老师特别棒,鼓励他们自由思考,作业也少,让他们学有余地,当时学校还有个科幻俱乐部,他们都是俱乐部的积极分子。“这就是成才共生效应规律。”

马太效应规律就是说当一个人成才后,人们会更加重视他的成果,他也就会有更多的成果。没有成才时,他的成果会因不被重视而变得更少。因此,王通讯告诫市民,一切立志成才者都要有“不被承认、不被支持”的心理准备,努力奋斗,早日突破“临界”状态,让自己从此变得更“富有”。

<>

人与人之间的竞争,重在情商的较量

对一个人的成才来说,智商固然重要,但情商更为重要。王通讯说,影响人成才的外在因素有时代、环境、物质条件等多种,但其中最重要的是处理好人际关系的情商。因为情商高的人能够知道自己的情绪并能加以控制,知道他人的情绪并能加以对应,还有较高的人际关系调解能力,能够发现似乎不相关的事物之间的关系。他们说话得体、办事得体,因此,容易获得周围人的喜欢和支持,赢得发展机会。

没有“识”,再锋利的斧头也发挥不了作用

“有个学生填报高考志愿时,问父母报什么专业。父母就问她喜欢什么专业,想向哪个方向发展。她却说不知道。这就是没有‘识’。要知道,在影响人成才的五个内在因素德(政治品德、伦理道德、个性心理品质)、识(见识)、才(才能)、学(各种知识)、体(健康的体魄)中,最为重要的就是‘识’。”王通讯说。他介绍,“识”指成才过程中的眼力和见识,比智还要重要。“学如弓弩,才如箭镞,识以领之,方能中鹄”,可以说,学如斧背,才如斧刃,识是执斧的手。没有“识”这只手,再锋利的斧头也发挥不了应有的作用。“因此,要想成才,一定要通过学习培养出自己的见识。”

主客观结合类成才公式最适合普通人

“如果我们能够掌握成才的五大规律,把影响成才的内外因素统一起来,选择适合自己的成才公式,每个人都能成才。”王通讯说。成才公式分三类:主观类、客观类、主客观结合类。

主观类强调人的主观因素,典型代表是爱迪生和爱因斯坦。爱因斯坦认为,天才=勤奋+方法+少说废话。可以说,这种成才公式最适合像爱因斯坦这种主观能动性极强的天才。客观类强调外在的环境因素,如一些人排除个人努力,把成才归结为“时势造英雄”和“将门出虎子”,这种成才公式过分强调客观因素,不值得我们思考。主客观结合类则将主客观因素结合起来,总结出最能让人成才的公式。如,美籍华人郭有教授认为,成才=遗传素质+后天教育+个人努力+机遇+环境;著名作家叶永烈认为,成才=才能+机遇。“对我们普通人来说,最好的就是这种主客观结合类成才公式。”王通讯说。本组撰稿:本报记者宋广玉沈文虹

(编辑 小诠)
(04-03 07:22)
(04-01 07:20)
(02-06 06:50)
(02-06 07:07)
(12-30 08:57)
(01-07 07:05)
(01-08 09:43)
(01-09 08:16)
(01-10 08:51)
(01-13 09:20)
(01-24 06:52)
(02-03 08:54)
(02-0408:48)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