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洋一号”起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3日07:49 大众网-齐鲁晚报

  执行我国首次环球大洋科学考察任务

  历时300天左右,航程6万公里,预计2006年1月回到青岛港

  本报青岛4月2日讯(记者 刘大正)今天上午11时许,在青岛的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团岛码头,中国大型科学考察船“大洋一号”正式起航,前往太平洋、大西洋、印度洋进行
300天的环球科学考察,这也是中国历史上首次环球航次的大洋科学考察。

  起航仪式上,国家海洋局局长王曙光说,上个世纪70年代末,我国老一代海洋工作者就提出了“查清中国海、进军三大洋、登上南极洲”的奋斗目标。

  但由于种种原因,对大西洋和印度洋的综合考察一直未能成行。此次环球科学考察,不仅使我国海洋界期盼已久的“进军三大洋”的夙愿成真,同时也将在我国的大洋事业发展史上写下新的光辉一页。

  国际海底区域及其资源是全人类共同继承的遗产。据科学探明,占地球表面积49%的2.5亿平方公里的国际海底区域,蕴藏着极为丰富的战略资源。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和人类对资源需求的急剧增加,国际海底区域已日益为世界各国所关注。

  我国首次环球大洋科考的总体目标,是对相关的大洋中脊开展综合科学考察,对海底热液硫化物资源、生物资源和相关环境开展调查,为人类探索和认识大洋,为人类和平利用大洋资源作出中国应有的贡献。

  据悉,此次环球航次任务,“大洋一号”科学考察船从青岛港出发后,将向东进入太平洋,然后在东太平洋海隆中段开展综合调查工作。经巴拿马运河进入大西洋后,沿南大西洋中脊进行地质、地球物理、地球化学、水文、生物等走航式为主的调查;经好望角到印度洋,将在印度洋中脊的三叉点附近进行综合考察;最后将穿过马六甲海峡,回到太平洋,继续开展富钴结壳资源的调查工作。全航次计划海上工作历时300天左右,航程6万公里,预计2006年1月回到青岛港。

  人员能“挺”300天吗

  历时近300天,横跨三大洋……这么漫长的海上时间,调查队员和船员能从头到尾坚持下来吗?

  “相当一部分队员只是执行某个航段的任务。”中国大洋协会周宁处长介绍,这次航行共分为6个作业区,并将停靠5次,分别包括:第一、二个作业区后停靠密克罗尼西亚,第三个作业区后停靠墨西哥,第四个作业区后再次停靠墨西哥,第五个作业区后停靠南非,第六个作业区后停靠新加坡。

  “我们每次停靠都会休息四天左右,进行燃油、饮水和蔬菜的补给。”周宁处长说,根据计划,约300天的时间里,部分调查队员和船员将进行轮换,“目前船上有30名船员,家里还有10名左右船员待命,途中进行轮换。”首席科学家和船长也将实行“交接班制”,根据航段的不同任务,王春生研究员担任前期科考的首席科学家;墨西哥停靠后,郭世勤研究员担任后期科考的首席科学家。

  2日起航的科考船上共有42位调查队员。调查队员也将在不同航段进行更换,前后轮换的调查队员加起来将有六七十位。

  (据新华社)

  “特殊礼物”

  2日启程的远洋科学考察船将在三大洋投放15个漂流瓶,把中国人民的美好心愿带给世界各国人民,同时邀请“幸运儿”来中国作客。

  “大洋一号”科考船船长陆会胜表示,由小学生们亲手制作的15个漂流瓶,是科考船上的“特殊礼物”。漂流瓶分为3组,每组5个,将分别投放到“大洋一号”所考察的太平洋、大西洋和印度洋海域。

  每个透明的漂流瓶内,都装有一个红色的中国结、一艘小帆船、一幅青岛少先队员自绘的彩画和一封“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组织委员会帆船委员会(青岛)”的邀请函。

  邀请函写着:“亲爱的朋友:如果您得到这只漂流瓶,祝贺您!因为您得到了来自第二十九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帆船比赛城市——中国青岛的邀请,这张邀请函将是您观看2008年奥运会帆船比赛的入场券……青岛期待着您的光临!”

  背景

  科考预期四大成果

  我国首次环球大洋科考预期将取得四大成果:一是获取三大洋目标区海底热液口附近的硫化物、岩石、沉积物以及生物和其他实物样品。二是初步考察某些海底区域内的热液硫化物的资源分布状况。三是通过地质、化学、生物等多学科交叉的手段,获取热液喷口的矿物成分、流体化学性质及生物组成等相关一手资料,从而更好地认识热液形成的地质过程及热液喷口矿物、化学及生物相互之间的作用机制等,特别是通过对深海热液喷口附近极端环境生物的调查研究,有望寻找到新的生物基因资源。四是带动我国深海科学技术领域的新发展,促进深海观测、采样、分析等技术的国产化及产业化的发展,获取海底热液活动研究的技术与方法,为进一步的开发和利用深海生物基因资源做“热身”。

  (据新华社)

  资料

  “大洋一号”

  “大洋一号”科学考察船是我国精心打造的5600吨级远洋科学考察船,原名“地质学家彼得·安德罗波夫号”,曾是前苏联的一艘海洋地质和地球物理考察船。从1995年至今,“大洋一号”曾先后执行了我国大洋矿产资源研究开发专项的七个远洋调查航次和大陆架勘查多个航次的调查任务,是我国开展远洋科学调查的主力船舶。后我国对“大洋一号”科考船进行了现代化增改装,使其成为国内第一、国际领先的综合性海洋科学考察船。

  (刘大正)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