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湘籍考察队员下五洋捉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3日08:02 潇湘晨报

  本报综合消息昨日,“大洋一号”扬帆远航。参加本次环球航行的42名考察队员和30名船员中有4名湖南老乡。长沙矿山研究院海洋采矿研究所所长万步炎教授作为深海潜钻装置的主要负责人,与“大洋一号”同行。

  由长沙矿山研究院研制的多次取芯富钴结壳潜钻是此行的核心装置之一,设备上面赫然印着“长沙制造”的标识。万步炎此行的任务是携带多次取芯富钴结壳潜钻,负责进行资
源勘探。多次取芯富钴结壳潜钻是用于海底资源评价最重要的工具,在整个全球航程中,有三分之一的工作量由该设备完成。目前能够研制深海潜钻的只有美国、俄罗斯、澳大利亚和中国4个国家。

  万步炎笑称,如果将神舟五号称为“遨游太空、上九天揽月”的话,那多次取芯富钴结壳潜钻要完成的任务就是“下五洋捉鳖”。万步炎的帽子上签满了朋友和同事的名字,他说,航行当中,所有的祝福他都会随时携带。

  “大洋一号”起航前10分钟,万步炎给家人打电话道别。在“大洋一号”正式起航的时刻,万步炎和其他三名湖南老乡相继从船上抛下鲜花,委托湖南卫视的记者转交给在湖南的亲人。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